陈规陋习减下去才有民俗新风升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18-08-07 11:35:13 来源:文明风

“百善孝为先,生前孝顺才可贵,简办并不表示不孝顺。”老党员陈石琴的一番话,说到了村民小陈的心坎上,原本打算为爷爷大办葬事的他,握着陈石琴的手说:“听您老的,我一切从简,给大伙儿带个头。”这是发生在厦门集美灌口镇陈井村的真实一幕。已经85岁高龄的老党员陈石琴当起了移风易俗宣传员,用他的一言一行感染着村民们。但也正是这份与众不同,仿佛一股清风,吹进厦门的家家户户。(8月3日《光明日报》)

婚丧喜事,虽然简简单单,却能让民俗新风树立起来。且不说,敲敲打打、铺张浪费的宴席,看起来相当“热闹”,却让基层百姓苦不堪言。有的家庭本身看病已经负债累累,人走了,还要办个五天、七天的道场,数天下来,上百桌的宴席、各种开销会让一些家庭雪上加霜。如此愈演愈烈的攀比、铺张浪费之风,不仅不能突出孝,更让大家伤透了脑筋。虽然伤心,可是风气这样,有人借钱也要撑面子,怕人家说不孝。如今有了党员干部带头做工作,有了乡村红白理事会帮助大家倡导移风易俗,少了繁枝缛节,群众打心眼里欢迎。

陈规陋习减下去是一场硬仗。一些婚丧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之所以有市场,一方面是遗漏下来的传统风俗,比较难改;另外一方面,是基层群众喜欢随大流,人家怎么做,自然也跟上,谁都不想打响第一枪。要让移风易俗减下去,只有新闻中的党员干部多点,群众才会紧紧跟上,认识到不良习俗带给大家的危害,带给社会的危害,共同响应,把各种各样的习俗陋习减下去,把基层民俗的新风尚树起来。

民俗新风升起来需要功力。要使得文明新风不是一阵风,需要持久的功力,除了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更需要完善的监督机制,就如厦门各地都让党员干部签好移风易俗的责任书,请地方村民当好监督员,同时还通过各种引领,尤其是开展事前引导,这样的功力,不仅让问题消化在事前,同时也有效地界定民俗活动整治的范围、婚丧喜庆等活动执行标准,这样的多力齐发,才有效保障了民俗新风冉冉上升。

婚丧嫁娶,回归本源才能有效树立文明新风,要使得陈规陋习真正减下去,除了党员干部带头,乡贤发挥力量,同时也要营造良好的民俗文化引导氛围,只要多用群众喜欢的文艺节目、乡村故事会、民俗文化研讨等活动来帮助群众认清传承习俗的真正意义,才会主动摒弃请客喝酒,浪费钱财,人情攀比等陋习,让大家在移风易俗的同时,享受到民俗新风带来的幸福生活。(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