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流通点是全民阅读的精细化设计
http://wmf.fjsen.com 2018-08-07 11:34:34 来源:文明风

云南省安宁市城市居民想要读书、看展览、跳广场舞、进行体育锻炼……只要徒步15分钟,就能在离居民最近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里得到相应服务。2017年,安宁推动共治共享,市民获得感不断提升。随着美术馆、乡愁书院等一批文化设施先后建成,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基本形成。(8月2日《中国青年报》)

在志愿者服务站设立期刊流通点,这种举措不仅为市民阅读提供着巨大的方便,也是全民阅读的有效补充,可以视为是全民阅读的精细化设计。

全民阅读是我国实行的一项文化战略,其主要目的是,建设学习型和阅读型社会,通过阅读提升公民的文化水平和文明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在具体的工作中,却存在着一些问题,最突出的表现是,一些地方缺少图书馆等文化设施,给市民阅读带来巨大的不便。虽然近些年,很多城市都十分注重图书馆建设,但是对很多市民来说,图书馆仍然十分遥远,这在一定程度上挫伤和限制着市民的阅读欲望。为了阅读,一些人不得不穿越半个城市,去图书馆借书,这种来回奔波加剧着阅读成本。

而这种期刊流通点就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首先,对很多人来说,比起厚重书籍,他们更喜欢快餐式阅读,喜欢阅读短小的期刊读物。尤其是在当下,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时间观念十分强烈,很少有人能够花费长时间坐下来啃一部“大砖头”,而期刊读物携带方便,而且文章短小精悍,大都是千字文,寓意深刻,读起来不会耗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这种阅读不仅能够给人感悟和启迪,也能够确保阅读的兴趣和质量,带给人一种轻松愉悦的阅读享受。因此,期刊读物有着很大的需求市场,推出期刊流通点可谓把准了市场脉搏,下好了第一手棋。推动全民阅读就应该这样,紧紧围绕现实发展,结合群众需求,积极改变供给模式和经营策略,提供适合群众口味和兴趣的图书,这样才能确保阅读质量和效果,从这个层面而言,期刊流通点是一种阅读的精细化设计和精准化供给。

其次,城市图书馆建设迅速,但是在很多社区,阅读却是一种奢望,尤其是在一些农村,不仅图书馆显得凤毛麟角,即便有图书馆或者图书室,也存在着图书更新不及时,种类较少,设施不齐全,维护和管理不到位的缺陷,这些都严重制约着全民阅读的推行。如今,将期刊读物摆放在公园、街道等公共场所,无疑在市民身边打造了一个无处不在的流动图书馆,打通了全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不仅图书取阅方便,而且期刊无需归还,这就极大地减少着阅读的成本,可以满足市民的随时阅读。

全民阅读是一个宏大的工程,完成这项工程,不妨从小处着手,期刊流通点就是这样一个小切口,只是希望期刊流通点除了在城市铺开,在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布局,还应该向农村倾斜,让期刊下乡,尤其是一些偏远贫困地位,更应该积极为群众提供精神食粮,借助文化扶贫,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助力。(安溪县文明办 刘剑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