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孝廉家风涵养农村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8-08-06 17:23:20 来源:文明风

上京镇给基层干部分发廉政书籍

坚持良好家训传承,补齐家庭教育短板,全力打造孝廉教育课堂

县内主要姓氏是在唐朝或是明朝中叶从陕西固始县开基入住大田,他们把中原良好传统家风家训带入,比如李氏家训:“一等忠臣孝子,两件事耕田读书”、王氏家训“太阳光大,父母恩大”连氏家训:“文章华国宝,诗礼传家珍”,高氏家训“居家孝友,勤俭立业”,吴氏家训“一等事耕田读书、一等人为官清廉”,这些对振兴乡村战略具有现实意义。加强乡土文化保护,加强乡土文化保护推进文化传承。深入挖掘村镇历史文化名人,收集整理乡贤崇德向善感人故事,今年来,县里充分挖掘本地廉洁元素,弘扬传统家风美德,让乡村党员干部随时随地接受传统好家规好家风的熏陶。一方面,全县加快建设“三田廉政文化广场”“余成观廉政银杏公园”等10多个农村廉洁文化示范点,每月不定期举办“廉政文化大讲堂”,开展田氏家训、连氏家训、林氏家训、高氏家训宣传教育,推介“大田古代先贤”廉政人物和感人事迹,吸引公众广泛参与廉政家训挖掘。另一方面,全县以郭居敬纪念馆建设为载体,开展优秀家规家训征集,面向全县群众征集“最美家规家训”,以及本地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廉政史料中蕴含的清廉元素,共征集家谱40余本、优秀家规80余条,并汇编成册。县里结合“大学习”活动,充分利用县委党校、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固定讲习阵地,采取“集中讲习”和“流动讲习”等方式,通过“群众会”“田间会”“车间会”开展讲习,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宣讲好、解读好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全力打造家门口廉政课堂。让党纪法规更加深入人心。

坚持文化环境创新,补齐基础建设短板,搭建孝廉家风宣传平台

深化文明家园共建共享活动,营造良好人居环境,结合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搭建孝廉家风宣传平台。一是开展宣传推广。依托“百场文艺进乡村”“月月有演出、周周有晚会”等活动载体,将家风家训融入文艺下乡活动中,寓教于乐、寓教于游。开展田氏家训、连氏家训、林氏家训、高氏家训宣传教育,并融入文明城区、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活动中,使优秀家风家训深入千家万户。二是推动农村文化基础建设,打造文化乐园。积极落实财政专项资金,推进农家书屋建设,每个农家书屋必须图书超过100种,积极构建综合服务平台。坚持做好农村电影放映工作,每村每月放映两场公益电影。据统计上半年已经放映2260场次以上,组织县乡文团队深入农村公益演出,融入当地戏曲民俗文化,将“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开展“书香门第·耕读人家”主题读书活动,组织农民读书选书赶集活动和读书演讲比赛,营造尊重知识、崇尚科学良好氛围。?三是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与孝廉家风紧密结合,构建文明家园。广泛开展创建文明新村和十星级文明户活动,实现在2020以前全县文明村镇达50%以上,提升乡风文明,引领带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大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