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冲,同安的一名个体经营户。2018年1月12日,在福建省第二十四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刘冲被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抢匪比他高出一头 被他一套标准擒拿动作撂倒

2017年1月1日晚上8点多,在吕厝路口一家首饰店门口附近,刘冲锁好车辆,准备去参加一个培训课程。刚走到车尾时,他突然听到“砰”的一声闷响。“有点像爆胎的声音,我回头一看,(首饰店的)玻璃橱窗被人砸碎了!”刘冲定睛一看,约20米开外,橱窗玻璃碎了一地,窗外有一个人影晃动,在射灯照射下,那个人弯着腰从破碎的橱窗里抓取东西,麻利地往随身携带的挎包里装,东西亮闪闪的。

“抢劫了!有人抢劫!”首饰店的女店员高喊。人影一听,朝着刘冲的方向跑过来。“我的第一反应,那个人是抢匪,我要把他抓住。”从刘冲听到女店员呼救,到抢匪跑过来,前后不到5秒钟。抢匪逃跑的速度有点快,两人相距不到3米了,刘冲也看清了对方的样子:一名身高近1.8米的男子,戴着格子口罩,卷发,身体有点壮,比他高出一头。靠近时,刘冲身子一转,用大腿撞到对方的左大腿上。男子躲闪不及,一个踉跄,身体前倾几近摔倒。就在对方即将摔倒时,刘冲伸手抓住对方的左胳膊,反手一扭,同时右手按住男子颈部,顺势将其摁倒在地,再用膝盖顶住对方腰部,将其手反扭到背上,抢匪跪在地上动弹不得,一套标准的擒拿动作一气呵成。

“求求你放了我!”男子一边求饶,一边挣扎。搏斗中,刘冲发现,男子头戴的是假发。随后,首饰店的保安赶来,合力将男子控制住。刘冲不放心,又抽走了男子的皮带,将他的双手绑住,随后男子被扭送到派出所。经调查,男子用铁锤敲破首饰店的玻璃橱窗,扔下作案工具,抢走了两尊“金佛”,没想到刘冲半路杀出。

曾在武校习武6年,是首批反扒志愿者

“抓住抢匪,是我的本能反应。我相信,每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都会挺身而出。”刘冲说,就是几秒钟的时间,根本来不及想太多。幸好自己会点武术,不然抢匪比他高出一头,而且快速逃跑中,如果用小腿去踢对方的话,估计自己也骨折了,“那时候也没有考虑过,抢匪有没有带刀子或者其他凶器。”

1994年,刘冲来到厦门工作后,曾在武校习武6年。在抓抢匪的过程中,一连串动作也是多年习武练就的。他还曾是我市第一批反扒志愿者之一,入队后参与抓过四五个扒手,后来因为工作原因退出。2013年,他到同安开店,成了个体户。他说,小时候看电影《少林寺》,就想成为一个有功夫的人,能够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也是他儿时的梦想。

“他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相识十多年的朋友巫立斌评价刘冲,会武术,喜欢爬山等运动,平时很乐观,人缘也特别好。

李双良也是刘冲多年的好友。“虽然见义勇为的事件很突然,但发生在刘冲身上并非偶然,这是他为人正直、长期积累的结果。”他说,刘冲练过功夫,待人热忱,从事的是销售工作,一直很有团队精神,乐于帮助他人。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