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在现代语境中“开口说话”
http://wmf.fjsen.com 2018-08-03 08:59:30 来源:文明风

文物也“生于凡间”,也有“胖胖腿”,也有“苹果肌”,豆瓣9.5高分的《如果国宝会说话》又来了!第二季节目近日播出后,再次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网友们纷纷留言互动:“沙发!绝对领域!我爱的国宝又回来了”、“特效梦幻!声音怀孕!表白解说!”、“扬我大国之风采,每一件都震撼人心”……从开播的海报到开播后的节目解说词,节目音效,“国宝真爱粉”们持续壮大,不吝各样花式夸奖为国宝打call。(7月26日 人民网)

《如果国宝会说话》在第一季播出时就受到了广大年轻人的追捧和赞誉,它创新了纪录片形式,改变了人们对于文物纪录片的刻板印象,在深刻挖掘文物背后故事的同时,又能充分贴近现代语境,成功削减了历史文物与现代人之间的隔膜感。

让传统文化贴近现代语境是文化传承的必经之路,《如果国宝会说话》就做到了这一点。首先是形式上适应了互联网碎片化的传播特征和当下快速的生活节奏,每集只有五分钟,一集一件文物,让人们在碎片时间中也能领略国宝风采。其次是迎合年轻人的审美趣味,适当应用网络词汇,迅速拉近与年轻观众之间的距离。如第一季中的陶鹰鼎,因其造型独特,影片就以“萌萌哒”这一年轻人广为使用的词汇来形容,再搭配上诙谐的配乐、解说甚至是镜头语言,使得年轻网友纷纷在弹幕中调侃:“官方卖萌,最为致命。”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制作团队做到了“捕捉文物背后人的生命气息”,即以现代人的情感去理解古人的情感。总导演徐欢接收采访时说:“当你把自己放低,寻找一个跟古人接近的、亲近的态度;当你特别有欲望去了解古人的生活、思想情感和他们的创造力的时候,做出来的东西,可能就更有人味,更易被人接受。”正是这样的态度带来了这一部充满人情味的纪录片。

时代发展到当下,新一代的年轻人几乎形成了自己的话语体系,如果死死板板地要求他们“之乎者也”,或者以例行公事的语气介绍文物,得到的效果只能是过耳不过心。文化传承的精髓绝不在于记住几句诗词、几件文物,而在于这些具象事物之后所承载的民族精魂。而情感上的贴近与共鸣是引领我们走进历史的不二法门,这就要求创作人员不仅仅停留在介绍传统文化知识的层面上,更要力求呈现其背后所承载的人性的温情,让传统文化在现代语境中“开口说话”,告诉我们血脉另一头的先祖曾经的喜怒哀乐、生老病死和所思所想。这是一个民族的根基,是让我们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站立得更加坚实的力量。(中共长乐区委文明办 邹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