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组织开展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七个一”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8-01 09:20:08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8月1日讯(本网记者 康金山)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全力打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攻坚战,助力“平安福建”建设,近日,省教育厅、省禁毒办、省委文明办、团省委联合组织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七个一”活动。

一是上好一堂毒品预防教育课。课程内容重点围绕各类毒品知识(种类、特征、危害和本地典型案例)、当前我省毒情形势、禁毒法律法规、青少年易染毒原因及防毒、拒毒技巧等。省禁毒办拟于近期下发我省毒品预防教育优秀课件、禁毒微视频等教学资料,并组织禁毒流动宣传车至部分地区学校进行巡展。各地也可通过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http://www.2-class.com/)探索网络禁毒教学新途径。

二是举办一次禁毒知识竞赛活动。9月至11月,将举办全省禁毒知识竞赛,选拔优胜队伍代表我省参加2018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各校要结合实际举办校内禁毒知识竞赛等活动,积极为各地各级选拔赛选送优秀选手。同时,要结合禁毒“一堂课”提前组织学生练习禁毒知识大赛题库,确保2018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我省学生上网参赛率、答题优秀率位居全国前列。

三是开展一次禁毒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各地各校要结合学生兴趣爱好和特长,组织开展禁毒主题的征文、书画、摄影、手抄报、微电影等作品征集,充分发挥“同伴教育”优势,以赛带学、以赛促学,带动、影响同伴和家长共同树立“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各级禁毒办要及时将优秀作品收入本地禁毒教育基地进行展示。

四是组建一支禁毒志愿者队伍。以禁毒校外辅导员和禁毒教师为骨干,积极发动班主任、团干部、班干部、少先队员以及热心禁毒事业的学生和家长投身禁毒志愿服务。各校至少组建一支禁毒志愿者队伍,人数不少于50人,并登录“福建志愿服务网”(http://www.fjvs.org/)进行团体注册并加入福建禁毒志愿者总队,积极参与或自行组织禁毒志愿服务。

五是组织一次禁毒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暑假、国庆节等有利时机,分期分批组织师生参观禁毒教育基地、戒毒所,深入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家庭,开展以“送知识、送资料、送关怀”为主要内容的禁毒志愿服务,引导全社会树立“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

六是召开一次禁毒主题班会。根据学生认知特点,以老师引导为主,组织学生结合参加禁毒社会实践活动、禁毒课堂、禁毒知识竞赛、禁毒文创等经历,对“毒品离我们远不远”“青少年染毒原因”“如何有效防范毒品”“如何安全地拒绝毒品”等话题展开讨论,并撰写心得体会,开展禁毒宣誓,营造班级禁毒文化氛围。

七是召开一次禁毒主题家长会。各中小学组织观看《我的爸爸在吸毒》《我的妈妈在吸毒》《禁毒之战2018》微视频(近期下发)和毒品仿真品、禁毒展板等,学校与监护人签订《禁毒责任书》,督促监护人担负起家庭禁毒教育主责,主动教育引导子女防毒、拒毒,并积极动员家长订阅“中国禁毒”“福建禁毒”微信号,及时关注了解禁毒动态。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要从青少年抓起,从广大人民群众教育和防范抓起,让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等省领导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在确保实现教学计划、大纲、课时、师资、教材“五落实”的基础上,以“学生不涉毒、校园无毒品”为目标,以提升青少年尤其在校学生识毒、防毒和拒毒能力为重点,深入开展“七个一”活动,守住校园净土,筑牢毒品预防防线。同时,向社会公众和千家万户传递“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形成“小手拉大手、亲情共拒毒、福建保平安”的浓厚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