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扎根山村教育 他用36载的青春铺就孩子求学路
http://wmf.fjsen.com 2018-07-24 16:28:02 来源:文明风

杨国腾(右二)、卢花玉家庭获评“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文明风7月24日讯(通讯员 李妙珠 玉慧敏)从26岁的青年教师到63岁即将退休之际,莆田城厢区常太镇长基村杨国腾扎根山区教育36年。在36个春秋的教育生涯里,他心中始终怀揣着对“三尺讲台”的热爱与执着,四处筹集资金改善山区学校软硬件,钻研教材,用朴实无华的奉献铺就山区孩子求知求学之路。今年,杨国腾家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为学生建设舒心校园

1981年7月,从仙游师范普师专业毕业后,杨国腾回到家乡,开始了他教书育人的生涯。在教书的光阴里,杨国腾是一名语文老师,先后在岭下小学、利车小学、长基小学、山下小学任教;自1985年起开始任小学校长,是一名实实在在的校园“勤务兵”。

杨国腾现在长基小学任教。日前,东南网记者来到长基小学,看到校园里林木葱郁,有一幢3层教学楼以及篮球场和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刚到长基小学时,可不是这般景象,当时都是土房子,条件简陋,校园内连个厕所都没有。”杨国腾告诉记者。

1991年,杨国腾进入长基小学至今,其间有一年被调往下山小学任教,为长基小学倾注了太多的心血。为改变长基小学简陋的办学条件,杨国腾不辞辛劳,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动员各方捐资办学。1995年,学校校舍实现了翻新。之后,杨国腾继续发力:挖掘水井,解决学校教师长期以来的饮水难题;建造旱厕,筑起校园四周围墙;硬化学校前后门两条水泥道(长200米、宽3米);更换学生课桌、椅,教师办公桌;建造沙池,添置体育器材;绿化美化校园,使学校的教学设施、环境逐渐完善;开设多媒体教室教学,为孩子创造了优美、舒心的学习环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