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曲”增强惠安文化软实力
http://wmf.fjsen.com 2018-07-21 15:22:34 来源:文明风

“十九大精神”宣讲走进部队(陈秋红 摄)

文明风7月21日讯(通讯员 汪惠婷)文化立世,文化兴邦。

作为惠安县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主要牵头部门,县委宣传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开展“惠•家风”“惠•传承”“惠•宣讲”“惠•朗诵”系列主题活动,大力推动惠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努力传承惠安历史文脉、提升人民文化素养、增强惠安文化软实力。

一、惠•宣讲 理论学习新高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县委宣传部整合全县理论宣讲力量,创新开展“惠•宣讲”活动,系统搭建干部领讲、专业精讲、“草根”开讲、文艺巡讲的“四讲”模式,进一步推动全县兴起“大学习”热潮。去年成立了12支宣讲团队分赴基层单位,开展宣讲、互动活动500多场次。

打造领导干部宣讲团队。从县四套班子领导,到各镇、各部门领导,纷纷走上讲台,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为载体,畅谈学习十九大体会认识,及时为党员干部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挥理论“达人”作用。组建一支以“理论达人”为主的理论宣讲专业团队,按照对象不同、层次不同,有所侧重地开展宣讲活动,用群众乐于听、听得懂的当地方言,使群众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组建“草根”宣讲志愿队。从普通党员、普通农民、学生选拔产生宣讲人才,组建一支接地气、冒热气的“草根”宣讲志愿队,突出让“草根讲”,让群众自己讲,用亲切朴素的乡音讲,用乡味、乡情促百姓共鸣,推动宣讲主体向最基层干部和普通群众拓展。截至目前,“草根”宣讲志愿者有近100名,宣讲团队到机关、下基层开展宣讲活动300多次。

组织文艺力量参与巡讲。迅速组织全县文艺创作力量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创作,推出主题性文艺作品。组织广大优秀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组成文艺志愿团,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巡演活动。去年11月18日,崇武文化广场率先开演,以歌舞形式唱响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基层群众听到散发着泥土香味的好政策。

日前,由县委宣传部主办的“我讲习爷爷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在县第三实验小学启动。旨在让习总书记新思想进学校进课堂进青少年头脑,激发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建设家乡的美好情怀,让校园始终充满奋进的力量。该活动将在全县中小学校以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征文比赛等形式广泛开展。

此外,积极探索新媒体宣讲方式,运用网络直播、H5微党课、音频党课等方式,及户外广告、电子屏幕、手机短信、农村广播等载体,让十九大精神与党员干部群众更贴近、更贴心。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型主题图片展20多场,县域内各主干道广告牌全线更换成十九大宣传的公益广告。

“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家国情怀’大宣讲活动,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