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献血的种子迎风生长 一个人带动一家人
http://wmf.fjsen.com 2018-07-18 16:04:00 来源:文明风

陈卫东、林育青家庭获评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

文明风7月18日讯(通讯员 李妙珠 杨超斌)在莆田有这样一位无偿献血志愿者,因年少时见到医生护士为缺血而紧张忙碌的情景,内心萌发了献血的念头。1998年《献血法》施行后,当初献血的萌芽迎来生长的机会,自此20年如一日,他坚持无偿献血60次,累计献血量36000毫升。他,就是莆田荔城区龙山村村民陈卫东。今年,陈卫东一家人凭着对无偿献血公益的热心与坚守,获评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

“无偿献血一直是我乐意干的事”

14日上午,东南网记者来到陈卫东家。今年51岁的陈卫东,高大挺拔,精气神“倍儿棒”。陈卫东从楼上提下来一个袋子,里面装的全是这20年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记者数了一下献血证有17本,各类荣誉证书16本,彰显着他20载无私奉献的坚守与社会所给予他的肯定。

谈起献血的初衷,陈卫东回忆,初中时,他同父亲前往九五医院看望住院的叔叔,目睹了一小孩出车祸失血过多急需用血动手术却遇到缺血的一幕。这让他在内心埋下了献血的种子。1998年《献血法》施行后,陈卫东的“种子”迎来了春风细雨。

“当时,我在马路上看到宣传无偿献血的彩旗,心想终于可以献血了。”陈卫东说,当时的献血服务点不像现在这么方便,他连续跑了三家医院,最终才在原莆田县医院找到了无偿献血服务点。1998年11月12日,他第一次捐献全血200 毫升。往后,每隔3个月或半年,无偿献血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2003年,他登记了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2005年,他又开始了捐献成份血(即血小板)。如今,陈卫东每年一般献血5次,其中1次全血、机采4次,每次400毫升。也正是因为这份善举的坚守,2012年,他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陈卫东坦言,自己是一个自由职业者,无偿献血则是自己一直乐意干的事,献血后身体无恙,还能挽救他人生命,这使自己感到快乐,诚如无偿献血宣传标语“我献血、我健康、我快乐”。“献血的最高年龄限制是60岁,我会坚持做下去,直到不能献血为止。”陈卫东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