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为高素质之城加分
http://wmf.fjsen.com 2018-07-17 08:52:40 廖丽萍 邓婕 来源:东南网

“放管服”培育一流营商环境

清晨,运输泥浆的货船缓缓进入厦门港境内,将污泥运到指定地点倾倒,随后离开。

从2017年开始,以上的情景已是项目施工船倾倒淤泥的常态。“现在谁敢乱倒啊? 罚款事小,被扣信用分事情就大了!”某企业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道。

厦门港腹地经济总量有限,要实现可持续快速发展,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尤为重要。厦门港口管理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厦门船东协会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全港港航生产经营人进行年度信用等级评价。“信用考评共分为AA、A、B、C、D五个等级,被评为C级的企业,我们会对此加大监管力度。进入D级的企业,就等于失信企业,那么不好意思,我们不仅会曝光你的企业信息,还会对你取消享受财政补贴,开展多部门联合惩戒等。”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年多来,信用考评制度已成为企业负责人心中的一条“高压线”。他们说,一旦列入黑名单,所有的经济社会活动都受到限制,这就等于变相破产,所以要珍惜每一分信用分。

失信企业寸步难行,守信企业处处受益。去年,厦门共有104家港航企业获得AA级“厦门港守信港航企业”荣誉证书,这本荣誉证书就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今后他们可享受项目招投标加分、财政补贴优先、行业办理绿色通道、信用贷款参考等一系列优惠。

厦门自贸片区充分发挥“试验田”创新体制机制优势,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试行以市场主体为责任的“三公示”(审批告知承诺制公示、第三方信用评价公示、市场主体自我信用承诺公示),探索形成以市场主体为信用管理重要一方,政府、第三方、行业协会、社会等多方共同参与的信用建设主体框架。

“以审批告知承诺制公示为例,市场监管部门的‘食品经营许可’,办理时限由原来2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办理时限从原来6天压缩至3个工作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综合监管和执法局副调研员白羽介绍说。试行审批告知承诺制公示后,市场主体在办理审批承诺事项时,按要求提交相应的材料和告知承诺书后,原则上行政许可部门应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并发放许可证。市场主体在规定时间内履行承诺,补交相应审批材料后就可开展经营活动。

目前,厦门自贸片区“三公示”取得阶段性成效。如今,已有800多家市场主体通过采用审批承诺方式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做出相应的信用承诺,并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厦门不断创新,让诚实守信成为吸引企业落地的“磁石”,培育了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