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为高素质之城加分
http://wmf.fjsen.com 2018-07-17 08:52:40 廖丽萍 邓婕 来源:东南网

“信用云”推动信用信息共享

信用管理绝不能“单打独斗”。

厦门港口管理局建设了可视化的港航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此平台实现360度闭环管理,采用云平台和大数据架构,可在政府部门间实现便捷共享等功能。要想了解某家港航企业的信用状况,只需鼠标轻轻一点,就能掌握该企业的日常督查信息、第三方机构评价信息、信用办反馈信息等。由此,该平台促进企业的信用建设,为厦门国际航运中心打造美丽港口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目前,厦门已形成极具特色的“一张表、一支撑、一保障、两网、两库、两窗口”格局。市级平台所有信用数据已实现与省级平台互联互通,综合实力走在了全省前列。

“一张表”,即制定统一数据标准体系,在全国率先实现“工商企业一张网”与信用信息数据标准格式的统一。“一支撑”,即构架一个支撑多部门数据交换共享的协同工作系统,实现公安、人社、民政、海关、国税等多部门数据共享与工作协同。“一保障”,即创新应用公安部实名认证的安全系统,实现“实人实名实证”,为信用信息查询、信息安全提供保障。“两网”,是指开通了70多个部门政务内网“信用工作平台”和“信用厦门”网站,后者的总访问量已超过1863万人次。“两库”,指的是建成法人信用信息库和自然人信用信息库,归集1.25亿条信用信息数据,覆盖全市所有企业和自然人基本信息,同时,实现与国家、省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两窗口”,即在自贸区和政务服务中心分别设立信用服务窗口,成为全国第二个实现信用和银行征信自助终端可同步查询的城市,获得市民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信息化手段,助力诚信建设,厦门自贸片区还先行先试,打造基于“三公示”的“信用云”,通过构建政府、第三方、市场主体自身的“三维”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描绘市场主体的信用脸谱,将以往政府对市场主体信用建设的单一主导模式变为全社会共同参与模式。同时,在政府信用平台中设立专门模块,将“三维”信用脸谱信息进行公示,实现市场主体主动宣示良好信用,并接受社会、公众、政府监督,强化了市场主体责任,有利于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及诚实守信氛围的形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