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为高素质之城加分
http://wmf.fjsen.com 2018-07-17 08:52:40 廖丽萍 邓婕 来源:东南网

“白鹭分”营造城市诚信氛围

用手机搜索“信用厦门”微信公众号,在“信用查询”版块点击“白鹭信用分”,完成注册后,页面随即跳出个人的“白鹭分”分值。“685分,信用良好。”在完成了上述操作后,市民林女士欣喜地说。

本月初,厦门个人信用“白鹭分”正式发布,林女士第一时间完成注册并查询了自己的分值。在她看来,信用的数字化体现,不仅让“守信光荣”更加真切,高分者能享受各项便民应用,也让她感受到了信用惠民的实在。“‘白鹭分’分值详情提示我,我在守信正向,但是关心他人、回报社会这方面数值相对较低,以后可以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来提高分数。”林女士说。

“白鹭分”的承建方、厦门信息集团大数据运营公司总经理王玉军表示,“白鹭分”从基础信息、守信正向、失信违约、信用修复、用信行为五个指标维度设计市民信用评分模型,涉及57个大类指标、750多项数据要素。通过打通28个部门的信息库,利用大数据技术,描绘市民个人信用画像、计算市民个人信用分数。

据介绍,“白鹭分”将被广泛应用到图书馆免押金借阅、公共自行车免押金租用、入校健身快速审核、智慧医疗信用付等民生信用服务中。王玉军告诉记者,目前,厦门市各部门正在积极梳理可提供与“白鹭分”对接的服务清单,完善“白鹭分”的应用场景,“政务服务免排队办理将在集美区率先试行,图书馆的应用预计也将在下个月正式启用”。

“个人诚信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市民对信用建设的参与度仍然较低。”厦门市发改委副主任林晓辉介绍说,“白鹭分”的推出,能够有效补上这块短板。厦门市借助开展市民个人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推动个人信用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强化信用惠民,提振市民诚信感知,营造良好的守信氛围。

厦门还努力推动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出成效。市旅游局率先建立信用旅游管理系统,建设集景点、导游、酒店、商贩、出行等于一体的信用综合服务平台,征集旅游企业信用信息6700条、导游人员信息74000条;厦门检验检疫局建立以出口特殊物品企业质量安全保证能力评价为核心的检疫监管模式,实现管得住、放得快、服务贸易便利化;市金融办建设区域金融风险防控平台,监测互联网上各类与金融相关不诚信舆情,目前平台具有百万个采集点,覆盖常见金融网站类型,已累积数据逾100亿条,日均增量1000万条……未来,厦门将推动信用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诚信出租、“两违”治理、垃圾分类、市民文明行动等领域,提升公共管理水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