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海炳,男,1976年11月生,中共党员,现任石狮市公安局永宁派出所教导员,第十四届(2017)“中国慈善榜特别贡献奖”获得者。多年来,蔡海炳从一位孤胆勇斗身绑爆炸物歹徒的英雄,到利用信息技术屡破奇案的情报研判专家,再到集结民力“玩转”新媒体的霸气博主和影响全国的慈善人物,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四位融合一体,成为全社会热点关注人物。9月3日,《法制日报》整版予以推介。

蔡海炳作为省公安厅首批十大情报研判专家,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评“中国长安人物”“平安使者”“中国青年好网民”“福建向上向善好青年”“福建省网络文明传播优秀志愿者”等称号,其个人微博获“2015年度全国公安网络正能量榜样提名奖”“全国成效突出的民警个人工作微博”等荣誉。

舍命只身擒暴徒的孤胆英雄

1998年6月以后,福建连续发生100多起爆炸勒索案,嫌疑人用自制的炸药恐吓事主,勒索钱财。同年12月底,石狮市区相继发生两起类似案件。经查,嫌疑人必定会在作案后利用公共电话亭打电话进行敲诈勒索,因此,在全市公共电话亭进行全天候布控成为破获案件最直接有效手段。当时,守候近48小时的时任重案队员的蔡海炳发现,一个男子嘴上抽着烟正在一公共电话亭内打电话,并隐约说到“炸药”“账户”等字眼,打完电话就朝人员密集地方走去,蔡海炳意识到嫌疑人就在眼前,机不可失,他毫不畏惧地冲上去,从背后将嫌疑人摔倒在地,用双手紧紧抱住对方的双臂,直到附近的战友发现情况异常跑来支援才将嫌疑人制服,并搜出随时可以点燃引爆的炸药。

屡破奇案的情报研判专家

1995年石狮等地发生入室抢劫案40多起,劫匪十分猖狂,手持菜刀、木棍的歹徒跳进围墙,撬开防盗网,爬窗入室,逼迫主人交出钥匙,劫走数万元的现金、存折和首饰。该案6名主犯被判处死刑,2名被判处无期徒刑,但仍脱逃一名外号为“亚忠”且身份不明的人。几年来,蔡海炳通过年龄、相貌、户籍地及可能的活动轨迹分析研判3万多条信息,最终确定嫌疑人真实身份。作为省厅首批情报研判专家,他带领研判队成功破获恶性抢劫系列案、抢劫杀人命案、绑架勒索案等数十起重特大案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名,摧毁团伙91个,抓获逃犯78名,追回财物价值近千万元。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