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积极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
http://wmf.fjsen.com 2018-07-13 17:08:29 来源:文明风

新华西路商家在签订承诺书

文明风7月13日讯(通讯员 陈益雄 吴自勇 文/图)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以来,芗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新华西路作为创建点,开展各项规范、监管、整顿等行动,打造让市场认可、让群众信任的诚信经营示范街区。

创建活动由芗城12315牵头,各职能业务股配合,辖区东铺头市场监管所落实,旨在更好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有力推动“诚信福建”建设。

芗城区市场监管局对新华西路100余家经营主体建立“经济户口”,强化“经济户口”管理,对经营户分行业集中统一登记造册,实行 “经济户口”资料动态管理。为进一步规范各经营主体亮照经营,市场监管局规定在经营场所门面位置的右上方悬挂统一制作的营业执照及各行业所需的许可证等证照,努力营造和谐文明的商务环境,做到办照率100%,亮照率100%。同时,与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内的经营主体签订经营者承诺书,让每位经营户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真正做守法诚信、文明经营的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营造良好的诚信经营环境。在创建过程中,还进行清理规范示范街区广告标识标语,做到宣传广告合法、真实,营造良好诚信消费环境。

为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打造示范街区的良好局面,芗城区市场监管局在示范街区首尾端设立两个“诚信经营示范街区”标识立牌、在沿街店面内外部张贴30余张公益广告等宣传图片,向商家和群众发放2000余份宣传材料,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推广创建活动。

芗城区市场监管局还在新华西路西端的中闽百汇商场建立消费维权点,现场解答消费者咨询,受理和处理消费投诉。通过建立完善的先行赔付、绿色通道和小额纠纷快速处理等机制,现场公布投诉电话12315和2055315,实现消费纠纷和解在企业、消费矛盾化解在现场。截至今年上半年,中闽百汇已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55起,均得到较好解决。

一系列的创建举措,不仅让新华西路诚信示范街区实现提档升级,还对增强群众购物安全感起到积极作用。目前,新华西路诚信示范街区“功能完备、环境整洁、管理有序、便民利民、市场认可、群众信任”的消费环境正逐渐形成。(芗城区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