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千千结” 湖里区巾帼志愿者吴秀丹扎根社区帮您解
http://wmf.fjsen.com 2018-07-12 10:44:37 叶舒扬 来源:厦门网

  吴秀丹为居民开设法律讲座。

  吴秀丹接待来访群众咨询。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文/本报 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许维维图/金安社区提供)她是扎根社区的退休法官,用专业和耐心为妇女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她是金山街道妇联兼职副主席,是社区妇女群众的知心大姐,社区居民口中和蔼可亲又懂法明理的“秀丹阿姨”,哪家有矛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她的“秀丹退休法官工作室”,对社区的妇女们来说,不仅仅是法律咨询室,家庭矛盾调解处,还是她们话家长里短的聊天室,“走进这里,就像回到了娘家”。

她就是全国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先进个人、湖里区巾帼志愿者吴秀丹。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小区大事”栏目曾两次跟拍了吴秀丹成功调解家事的故事,一经播出,就引起了强烈反响,而她的事迹也从湖里传遍全国。

细心巧解纠纷>>做社区居民的知心人

“如果不是遇到了您,我们可能一辈子都会有遗憾呐!”四个月前的一个上午,吴秀丹正在金安社区幸福广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一对老年人走了过来,女方说,她和男方离了婚,暂时还住在一起,因担心男方孩子对此有意见,引发纠纷,想要在家里装个摄像头。

从老人的言谈举止中,吴秀丹敏锐地察觉到,两位老人之间仍有感情。于是,吴秀丹多了个心眼,将女方留了下来,仔细询问前因后果。原来,这是一对重组夫妻,因双方子女的干涉加上重组后双方家庭财产分配问题,引发剧烈家庭矛盾,不得已只好离婚,但心里仍然放不下对方。吴秀丹心疼地看着老人无奈且不舍的眼神,心中暗下决心,要尽自己所能,帮助这对老人。随后的数周,她一次次走访、联系老人的子女,从中调解、协调老人的子女处理财产纠纷,终于,化解了老人和子女之间的矛盾,两位老人得以复合。

一次咨询挽回一段十几年的感情,这对吴秀丹和她的“秀丹退休法官工作室”来说,已是常事。她自己也记不清,她为妇女群众,提供了多少咨询,在这个工作室里,化解了多少家庭矛盾。

有一次,一位妻子因丈夫邋里邋遢、不管孩子的教育,经常与丈夫发生矛盾,想要离婚,为此向吴秀丹征求意见。吴秀丹意识到,处于叛逆期的孩子的表现才是造成这对夫妻矛盾的问题根源,她和孩子面对面平等交流,一回、两回…孩子渐渐放下了敌意,从愿意和吴秀丹沟通,听取吴秀丹的教诲,到与父母及长辈沟通。孩子的进步和改变,让他的父母喜上眉梢,夫妻间的矛盾也在无形中化解了。

在社区参与调解近七年,面对各类家庭矛盾纠纷,吴秀丹用她几十年丰富的调解经验,敏锐的观察力和无微不至的细心,为居民排忧解惑。

开设普法小课堂>>做妇女群众的贴心人

“不为名不为利,把邻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吴秀丹把社区的妇女们当成自家姐妹,做她们的知心大姐,贴心人,把社区的困难儿童当成自己的孩子,做她们的“爱心妈妈”。

她用一颗热心和真心,实实在在帮助大家。不仅仅只是调解家庭矛盾,提供法律咨询,只要听说困难儿童和单亲妈妈有难处,吴秀丹都会想方设法,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帮助,居民们打从心里感激她。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一位大姐走进工作室,想要给吴秀丹送点水果,被吴秀丹笑着“推”了出去。“吴大姐啊,每次都只管帮忙,从来不收谢礼。”

记者了解到,金安社区作为全市最大的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妇女年龄结构、知识水平和法律意识参差不齐,在遭遇到家暴、婚姻财产纠纷时往往束手无策。为了改变这一情况,吴秀丹利用“秀丹退休法官工作室”和社区书院、妇女之家这些“线下”平台为居民提供法律志愿服务。同时,她还在社区20几个居民微信群“线上”平台中开设“普法小课堂”,目前为社区居民举办10多场法律知识培训,大大提高了社区广大妇女的法律维权意识及法律知晓率。

爱心呵护家人>>做自己生活的女主角

无论平时的工作多么繁忙,吴秀丹都努力做到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的三重角色,协调好家庭的事务。“每位女性都是自己生活中的女主角,要让人生发光发热。”她告诉记者,只要做到遇事不攀比、平时多付出、屋里屋外两不误,谁都能拥有幸福的生活,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爱”。

吴秀丹的婆家是个大家庭,上有公婆和舅妈,下有三个小姑一个小叔。在这样一个家庭里,吴秀丹说,“把长辈当成自己的父母,同辈当成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就是最好的相处办法。小叔突发心梗去世、婆婆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丈夫突遇重病……在一连串的打击中,是吴秀丹一手忙前忙后,操持家务。她的婆婆逢人便说,“秀丹是我的金媳妇”。

全国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先进个人,省、市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二等功,福建省“最美家庭”,这些荣誉,对吴秀丹来说,不及社区居民们的一张张笑脸。

在湖里区,像吴秀丹这样利用专业所长发挥余热,热心妇女调解工作的优秀女性还有很多很多。赵树霞、许美仁……还有工作在基层的各级妇联干部,她们用自己的耐心、爱心、细心,做妇女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点击】

湖里妇联创新维权服务

用法治护航“她”幸福

湖里区妇联一直以来重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通过引入培善机构等政府购买服务,推广“社工 妇工 律师心理咨询师”互联互动等方式,积极创新妇女维权工作方式,致力于为妇女儿童提供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服务。近两年来,为妇女群众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服务近500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及维权活动、普法讲座等500多场,服务妇女群众上万人。

2018年更是将妇女维权工作融入平安家庭创建工作中,通过开展“我的权益我来护”、推进“建设法治湖里巾帼在行动”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利用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引导广大妇女深入学习法律内容,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

同时,他们还将《宪法》《妇女法律维权工作培训》等纳入妇女干部培训班,提升辖区广大妇女干部法律维权意识及处理矛盾纠纷的工作能力。充分发挥信访窗口、“12338”维权热线、“妇女之家”等工作平台和阵地作用,不断壮大完善湖里区妇联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队伍。

当然,湖里区各街道妇联也积极创新。其中湖里街道妇联深化居民自治,鼓励巾帼志愿者做社区的“金牌管家”,组建“九九法律志愿服务队”“同心护卫队”,开展平安家庭等综治法律维权宣传,免费为妇女群众代写法律文书,提供婚姻家庭纠纷、债权债务纠纷、遗产继承、劳动争议等方面的法律服务。

殿前街道妇联积极搭建以社区妇联为总领、小组“巾帼网格”为单位的网格化妇女组织平台,并在集体资产股份化改制工作中,引导居民代表将外嫁女纳入集体资产股份化分配方案范围内,形成保护妇女特别是维护外嫁女权益良性循环的工作思路和建议。

江头街道妇联深化巾帼志愿服务,宣传法律维权知识,通过巾帼引领,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到平安家庭创建各项工作中。

禾山街道妇联建立妇女议事制、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制、妇女互助制的“妇女维权三制”制度,妇女女童防性侵保护“护芯行动”“青春健康俱乐部”“妈妈小屋”等开展得有声有色,充分利用妇女组织,如“馨雅艺术团”“乐融合督导队”“好厝边助老志愿队”等,形成一居一品的妇女工作精品特色。

金山街道妇联积极建立家庭暴力预警机制,每月组织一次家庭纠纷入户排查、重大节日和敏感期必须及时排查,每周安排购买的社区服务入户进行访谈,在源头上遏制家庭暴力的发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