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千千结” 湖里区巾帼志愿者吴秀丹扎根社区帮您解
http://wmf.fjsen.com 2018-07-12 10:44:37 叶舒扬 来源:厦门网

细心巧解纠纷>>做社区居民的知心人

“如果不是遇到了您,我们可能一辈子都会有遗憾呐!”四个月前的一个上午,吴秀丹正在金安社区幸福广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一对老年人走了过来,女方说,她和男方离了婚,暂时还住在一起,因担心男方孩子对此有意见,引发纠纷,想要在家里装个摄像头。

从老人的言谈举止中,吴秀丹敏锐地察觉到,两位老人之间仍有感情。于是,吴秀丹多了个心眼,将女方留了下来,仔细询问前因后果。原来,这是一对重组夫妻,因双方子女的干涉加上重组后双方家庭财产分配问题,引发剧烈家庭矛盾,不得已只好离婚,但心里仍然放不下对方。吴秀丹心疼地看着老人无奈且不舍的眼神,心中暗下决心,要尽自己所能,帮助这对老人。随后的数周,她一次次走访、联系老人的子女,从中调解、协调老人的子女处理财产纠纷,终于,化解了老人和子女之间的矛盾,两位老人得以复合。

一次咨询挽回一段十几年的感情,这对吴秀丹和她的“秀丹退休法官工作室”来说,已是常事。她自己也记不清,她为妇女群众,提供了多少咨询,在这个工作室里,化解了多少家庭矛盾。

有一次,一位妻子因丈夫邋里邋遢、不管孩子的教育,经常与丈夫发生矛盾,想要离婚,为此向吴秀丹征求意见。吴秀丹意识到,处于叛逆期的孩子的表现才是造成这对夫妻矛盾的问题根源,她和孩子面对面平等交流,一回、两回…孩子渐渐放下了敌意,从愿意和吴秀丹沟通,听取吴秀丹的教诲,到与父母及长辈沟通。孩子的进步和改变,让他的父母喜上眉梢,夫妻间的矛盾也在无形中化解了。

在社区参与调解近七年,面对各类家庭矛盾纠纷,吴秀丹用她几十年丰富的调解经验,敏锐的观察力和无微不至的细心,为居民排忧解惑。

开设普法小课堂>>做妇女群众的贴心人

“不为名不为利,把邻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吴秀丹把社区的妇女们当成自家姐妹,做她们的知心大姐,贴心人,把社区的困难儿童当成自己的孩子,做她们的“爱心妈妈”。

她用一颗热心和真心,实实在在帮助大家。不仅仅只是调解家庭矛盾,提供法律咨询,只要听说困难儿童和单亲妈妈有难处,吴秀丹都会想方设法,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帮助,居民们打从心里感激她。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一位大姐走进工作室,想要给吴秀丹送点水果,被吴秀丹笑着“推”了出去。“吴大姐啊,每次都只管帮忙,从来不收谢礼。”

记者了解到,金安社区作为全市最大的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妇女年龄结构、知识水平和法律意识参差不齐,在遭遇到家暴、婚姻财产纠纷时往往束手无策。为了改变这一情况,吴秀丹利用“秀丹退休法官工作室”和社区书院、妇女之家这些“线下”平台为居民提供法律志愿服务。同时,她还在社区20几个居民微信群“线上”平台中开设“普法小课堂”,目前为社区居民举办10多场法律知识培训,大大提高了社区广大妇女的法律维权意识及法律知晓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