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四个着力”深化移风易俗 积极培育新时代惠邑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07-11 15:25:3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7月11日讯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近年来,泉州市惠安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三农”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全面培育文明新风,农村社会风气显著好转,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有效提升,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一、完善顶层设计,着力构筑移风易俗新格局。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大任务来抓,通过完善政策、加强规划、项目化运作等举措,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政策保障。出台《惠安县关于构建全县移风易俗工作格局的实施方案》《惠安县“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惠邑新风”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成立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相关单位联动工作机制,把移风易俗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和创建文明村镇重要内容,纳入县乡两级班子年度考核重要指标,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整体合力。二是规划引领。注重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在“一县一方案”基础上,深入实施“一镇一策略”、“一村一举措”和“一部门一细则”,着力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移风易俗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把全县划分为12个一级网格,218个二级网格,每个网格均配备网格管理员,做到村不漏格、格不漏户、实现管理全覆盖。三是项目带动。实施乡风文明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开展设立一个善行义举榜、评树一批乡风文明示范户、建设一批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打造一批“身边好人”典型点、制定一个村规民约、健全一批“惠女调解室”、搞好一个道德讲堂、培育一支文明志愿服务队的“八个一”活动,推动文明新风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推进重点整治,着力展现移风易俗新气象。找准“移什么风、易什么俗”,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有针对性解决大操大办红白喜事、人情往来负担沉重以及奢侈浪费、失信失德、黄赌毒等方面问题。一是强化党风政风引领。出台《关于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惠安县厉行节约文明举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严格公职人员婚丧事宜报告制度,与农村党员签订“移风易俗示范带头承诺书”,紧盯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段来,严肃查处违规党员干部4人,并设立曝光台点名道姓进行通报,形成强大震慑作用。二是健全 “一约四会”制度。把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作为村规民约重要内容,组织群众广泛参与村规民约修订和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选举工作。至目前,全县218个村(社区)全部将移风易俗纳入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全部按程序选举产生红白理事会,实现两个全覆盖。三是转变农村婚丧陋习。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的文明新风,定期举办 “青春相惠、携手泉化”“相约聚龙、文明牵手”等青年交友和集体婚礼活动,引导广大青年转变婚恋观念。实施丧葬礼俗改革,推广“五个不超”“五个禁止”,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形成“文明举丧”的新风气。

三、突出成风化俗,着力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坚持把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推动移风易俗的重要切入点,努力培育社会文明新风,促进干部群众道德风尚养成。一是深化宣传普及。印发移风易俗倡议书2万多份、宣传扇5千多把,并组织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逐户发放到群众手中。在《惠安乡讯》开设“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宣传专栏,制作一批移风易俗文化墙画和宣传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制定《惠安市民文明公约》,开展“倡导八不行为、规范公共言行、争当文明市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群众遵守“八不”规范,践行文明礼仪。二是选树家风典型。将移风易俗融入“家+文化”建设,培育首批14个“家+文化”典型点和10个“家+文化”特色典型项目,打造“惠风”传统家训展示馆、净峰张岳家庙等一批优秀家风传承基地,举办“家国情怀”专场宣讲活动,深入推进“讲道德、传家训、重家风”活动实践,以优秀家风涵养乡土民风。三是突出好人引领。在村(社区)组织评选 “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我身边的好人”、 “美德少年”、“最美乡村人家”等活动,建设“惠安身边好人主题展馆”,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采取树碑立传等形式,传播身边好人故事,树立“美丽惠安人”善美典型,使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化、强化认知、提高素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