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定兰,女,1957年7月生,一名越南归侨,在泉上华侨农场以种植果树为主。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农妇不仅撑起了家里的半边天,还细心照料瘫痪在床的高龄婆婆,尽心照顾失明叔叔(丈夫的叔叔),直至二老安详离世,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的群众,2017年3月获宁化县孝老爱亲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毫无怨言照顾失明叔叔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结婚便意味着必须赡养双方的父母。但李定兰所面对的不只是这些,还有丈夫双目失明的叔叔。

李定兰的叔叔(2017年3月离世)自从1978年从越南回国以后,就双目失明,从未结婚,一直是单身。李定兰的丈夫有四兄弟,分别住在不同的地方,但只有李定兰跟叔叔是同住一个队。日常李定兰自己家煮什么都要给叔叔送一份,一日三餐,每天坚持着,一有时间就抽空去他家帮忙整理一下屋子,洗洗衣服,备点日常用品。叔叔要是有个小病小痛的也还得带他去看病、拿药。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对方,毫无怨言。

叔叔家没有什么收入来源,每个月只能靠低保金来维持生济,平日里家庭并不富裕的李定兰就时常把自家的东西拿去叔叔家贴补。而每当逢年过节时候,都不会忘记把双目失明的叔叔接到自己家来和大家一起吃饭。就因为这份坚持让队里的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叔叔每次提到这个侄媳妇都会激动地说,要不是她,自己的日子还不知是会怎样的景象。

心细如发伺候瘫痪婆婆

2010年,李定兰的婆婆意外摔倒,瘫痪在床,老人生活从此不能自理,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李定兰家以靠种植果树和农田为主要经济收入,每天早出晚归,为了照顾两个老人,让她不得不比别人起得更早,睡得更晚。生活不易,但她没有退缩。每天,她煮好饭菜,帮婆婆擦洗、翻身,防止生褥疮;她知道婆婆这样的病人,屋里需要经常通风、打扫,保持干净。每天地里回来,就是给婆婆收拾屋子,细心地打扫,让老人睡的屋子空气流通。每当天气晴好时,她把婆婆抱到外面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寒来暑往,她每天都是这样细心的照料婆婆,从来没有过一句怨言。

久卧病床的日子让婆婆倍感寂寞。劳累了一天的李定兰,就坐在老人床头跟她讲一些村子里的趣闻轶事,帮老人解解闷。

七年来,每日重复着端屎、端尿、翻身、擦洗、更换衣服、被单,一口口地喂饭、陪老人聊天……李定兰就是这样默默地做着一切,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提起儿媳,生前在世的婆婆(2017年7月离世)脸上就堆满笑,开口第一句话就是:“我的儿媳妇好啊,好得真的没话说。”

孝心赢得乡邻交口称赞

多年来李定兰就这样叔叔、婆婆照顾着,两个家来回跑着,忙得像一个陀螺永不停歇。虽是平常事,佳话传百里。每当大家跟她说起,为什么不让其他媳妇来帮忙照顾一下吗?李定兰说不出什么高深道理,只是认为:“孝敬老人本来就是应该做的,也是必须做的,如果自己不孝敬老人,不给子女树榜样,等到自己老了,也就没有人照顾了。”照顾老人这样的事情一朝一夕的谁都可以,但能这样长年累月的可没有几个人能坚持下来做到的。她的一言一行,农场里人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她用真诚的爱心和孝心感动着家里每一个人,同时也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乡邻都夸她是“敬老好儿媳”。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