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南仙茶摊:充满虾油味的理论课堂
http://wmf.fjsen.com 2018-07-09 15:28:47 来源:文明风

刘德佺在南仙茶摊用福州话攀讲。

文明风7月9日 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林里/文 郑帅/摄) 一壶清茶,几张小凳,三五街坊闲话身边事,这样的茶摊现象曾是福州的“休闲老三宝”。在新时代,传统茶摊也有了新气象。台江区高桥支路的南仙茶摊,不仅是街坊邻居谈天说地的歇脚之地,更是基层群众汲取理论文化的平台。

传统茶摊有了新气象

台江区高桥支路上有一家茶叶店,门口飘着一面黄色旗帜,上面用红字写着“南仙茶摊”。4日下午3时,一场庆祝建党97周年的专题宣讲在此开讲。

茶摊不大,但是热闹。退休教师刘德佺坐在一张古色古香的茶桌前,讲述“红色电波”——福州太平山地下党的故事。闻讯而来的群众围坐在旁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呷一口茶摊主人翁文峰免费提供的茉莉花茶。

宣讲并不是一人的“独角戏”,刘德佺时不时与听众交流互动,有的听众也喜欢补充一两句。“原来高家大院就是当年中共闽浙赣省委福州太平山的联络总站。”“听说前几年为此新修了纪念碑,就在闽江公园。”“对,清明节我还看到有人去献花了……”

“比起一味灌输的讲课,我们更像是原汁原味的‘攀讲’。”翁文峰说,茶摊的基层理论宣讲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茶友们聚在一起品茶、聊天,将党的方针政策与闽都文化、茶摊趣闻结合起来,以轻松活泼的形式讲给群众听。

这种氛围已经持续9年了。2009年,在民俗专家方炳桂(已故)倡议和翁文峰支持下,全市第一家茶摊恢复开办。南仙茶摊坚持每周半天的活动,以弘扬闽都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攀讲天下事,传递党的声音。

多年来,茶摊聚集了闽都文化传承的热心人、志愿者,还吸引了社区邻里和远道而来的茶友。“每周的活动都在线上预告。”翁文峰说,碰到感兴趣的主题,还有人专程从闽侯、福清赶来,交流自己的所见所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