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芗里芗亲”APP 打造情暖乡亲的志愿者平台
http://wmf.fjsen.com 2018-07-09 11:47:01 来源:文明风

“芗里芗亲”红马甲,互助巡防解民忧

“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这是漳州“芗里芗亲”志愿者们的标志。在漳州市区的古城中,有这么一群不太“小”的小红帽,也贡献着自己的一分力量,她们就是可爱又可敬的“厝边阿姨”。她们穿起红马甲,戴上小红帽,成为保护古城区平安、文明和谐的卫士。

“最近几天傍晚,我老看见一两个年轻人在套房楼下抽烟,神色很奇怪,邻里和他们打招呼也都不应。最奇怪的是,上次碰见他们买大白菜,一买一大编织袋。我和其他队员觉得很可疑,有一次留心跟到了他们在炮仔街的套房,注意到他们门窗老是紧闭着,觉得很像在搞传销,赶紧过来报案。”2017年4月8日,芗城公安分局西桥派出所接到了来自古城厝边阿姨的报警。

派出所民警接报后,立即赶到现场。见无人回应,民警亮明身份在屋外喊话,室内人员还是不予理睬。民警便叫来房东,没想到门被反锁了!叫来开锁师傅,开锁师傅折腾许久也无法打开房门,他们只好破门而入。经审讯,屋内几人确系传销团伙,其中一人是陕西小伙,受到颜某等3人的控制。目前,颜某等3人因涉嫌非法拘禁罪已被刑事拘留。如果没有阿姨们“爱管事、敢管事”,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受害者被骗。她们本是普普通通的厝边阿姨,“芗里芗亲”的平安志愿者巡防活动,让她们能够发光发热,为邻里乡亲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今,她们不仅积极主动担负起协管社会治安的工作,更是成为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传递社情民意的信息员、邻里街坊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人人都能做协警,人人都是监督者。“芗里芗亲”APP创新了群防群治组织形式,打造了公众参与平安建设新模式。一方面,让乡里乡亲们能更加切实地感受到强烈的社会参与感与责任感;另一方面,正是有了这些可爱的志愿者的付出,才使得这个小小的“掌中宝”迸发出了令人赞叹的强大力量。

“芗里芗亲”便民生,大事小事暖身心

“这是一次群防方式的转变,也是一次群治模式的变革。借助‘芗里芗亲’APP,志愿者的巡防等管理更加精准、更加有成效!”漳州市政法委综治办副主任朱建池说。社会群防群治力量的扁平化、网络化、系统化管理,有效拓展了平安、文明漳州建设的深度和广度。

“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发现紧急情况拍照上传就可以报警,给大家生活真的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平安志愿者王先生十分感慨。

2017年8月30日,王先生跟往常一样进行日常巡逻,经过下洲花园与万达金街交汇处,他发现了异常情况:有一名男子在电动车停放处旁走动,形迹十分可疑。细心的王先生到隐蔽处,静待他们下一步行动,同时打开了自己手中“芗里芗亲”APP的随手拍功能。过了一会儿,男子向其中一台电动车走去。这一切已被记录在相机中,上传到了平台。通过王先生提供的线索,漳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于2017年8月30日至9月1日期间,抓获了在龙文区、芗城区、台商区盗窃他人电动车、摩托车10余辆的6名犯罪嫌疑人。

“芗里芗亲”APP同时也是群众便利生活的好帮手。曾经,“110爬窗为市民开锁”等事例牵动着我们的心,在感动于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奉献精神的同时,也牵挂着他们的安危。如今,我们只需通过“芗里芗亲”APP发起开锁求助,系统将会立即匹配开锁师傅,只要通过了“人脸识别”功能确认屋主身份,上门的师傅就能直接开锁,全过程无需民警到场。当遇到汽车堵路堵门,则可以点击APP的“自助移车”功能,系统将自动通知车主前来移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可点击“交通事故快处”功能,双方可在拍照确认车牌后离开现场进行处理;当要办理政务或便民服务时,可以通过“110联动导航”功能,使用关键词模糊查找,便可一键导航到达目的地……

时代在改变,科技在改变,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始终不变。依托腾飞的互联网科技,漳州不断创新为民服务的形式,进一步把“互联网+”等新业态中蕴含的力量激发出来,用“芗里芗亲”情暖乡里乡亲!(福建日报、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