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霞娟,女,91岁,南安丰州桃源村村民。都说这个年纪的老人,应该舒服的安享晚年,然而高龄的她用一生的时间、用伟大的母爱照顾刚出生4个月就患上小儿麻痹症瘫痪至今、已68岁的儿子傅仰木,整整68年,不离不弃,无微不至,以实际行动真正的诠释了母爱如海的真谛。

轿椅上的人生 无言中充满愧疚与自责

21岁那年,吴霞娟嫁到丰州桃源村,当时婆家穷,结婚住的房子都是找邻居租的。谁曾想,一住就是整整70年,从未离开过现在住的房子,一间10平方米、旧得不能再旧的破房子里搭着两张用木板拼成的“床”,虽然老旧,却被收拾得井井有条。

吴霞娟为了更好的照顾儿子,从四个月大的时候开始让儿子坐在闽南人以前专门给小孩做的轿椅上,一直到现在。渐渐的随着年岁的增长,竹制的轿椅已经承受不了傅仰木,为此,她特地找人用木头做了一把加大版的。数十年来,阿木吃喝拉撒全在里面。

吴阿婆的听力不好,但是思路仍很清晰。“阿木小的时候,还抱得动,他长大了,我老了,现在别说抱,有时连拉都拉不动。”每次阿木上床睡觉时,都是靠她自己一只手的力量挣扎着爬上床,她则在后面推。好几次,因为两人的力量不够,阿木直接从床上摔到地上,无奈她只能摸黑喊人来帮忙。

看着母亲为自己操劳,虽然讲不了话,但阿木脸上写满了愧疚与自责。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