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以党建激发志愿服务活力 强化品牌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8-07-02 18:02:15 来源:文明风

 

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开展《如何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主题讲座

文明风7月2日讯  近日,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张鸿平一行,专题调研思明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充分肯定了党建引领的社会组织服务为厦门夺得文明城市全国五连冠作出的积极贡献,认为其各项工作开展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活力、温度和色彩。

城市义工跟随老党员开展文明督导

近年来,思明区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打造出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思明区蓝天救援队、思明区晨曦公益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品牌,不断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志愿服务在思明区蔚然成风,渐成市民生活时尚。而在党建引领下,品牌志愿服务队伍的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能以更高站位、更强聚力、更优服务开展各项工作,以“党建+公益”形式促进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一是凝聚服务力量。在品牌志愿服务队伍中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驿站”等平台的凝心聚力作用,激励党员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走前头、做表率。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在2016年成立党支部和党员驿站,推行党员义工值班制度;党支部通过“兼合式”方式,设立18个固定志愿服务点,由党员带头带动开展服务,凝聚起8000多名注册会员,连续开展300多期周末志愿服务、30余期“环保进社区·垃圾齐分类”志愿行活动,打造了“法庭义工”、“善心善行365”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融入志愿服务事业,共同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开展《如何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主题讲座,推动党员义工做率先发展的带头人,当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二是精准服务对接。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党员会议、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志愿服务主题、内容、形式等方面,促进志愿者交流学习,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并在活动的设计、开展上更好地践行服务群众的宗旨,促进学做结合。如思明区蓝天救援队和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党支部联合驻点街道党建服务中心轮值志愿服务点,提供心理健康、共建项目等咨询服务。蓝天救援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动对接基层需求,推动安全知识进基层、进社区,让更多群众受益;同时,结合厦门实情,启动“我爱白鹭”公益日,每年5月26日将通过开展相关活动,携手广大市民共同保护白鹭,守护美丽家园。三是创新社会治理。在品牌服务组织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队伍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激发群众共同参与社区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如由厦港街道沙坡尾文化生态圈党支部牵头,号召一批热爱沙坡尾历史文化的老居民、大学生志愿者和社会热心人士等加入组建全市首支文化生态志愿保护队,加大对由党员撰写、市民集思广益的《沙坡尾文明公约》宣传,劝导不文明行为;吸引联合热心商家设立10余个公益学堂教学点,举办非遗传习等公益活动130余场次,发动市民、商家、游客自觉参与百年渔港文化保护。在党支部的带动下,沙坡尾工作坊不仅推动志愿服务领域创新,更推进“群众的事让群众自己来定”,成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社会治理的新举措。(厦门市思明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