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力量聚沙成塔 志愿台江助力城市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8-07-02 17:49:07 来源:文明风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金斗社区居民自主策划三坊七巷公益行活动

文明风7月2日讯(通讯员 黄舒婷)近年来,台江区志愿服务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弘扬志愿服务文化、打造“文明台江”名片为主抓手,狠抓志愿服务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和品牌建设,进一步凸显了扎根基层社区、融入日常民生、参与社会治理的发展趋势,助力台江文明升温。

搭平台建机制,志愿服务蓬勃发展。台江区健全由区文明委领导、区文明办指导、区志愿者协会统筹的协调机制,全面抓好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激励保障等制度,加强与区直部门、各街道、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组织的协同合作,形成多元主体共同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的总体格局。在52个社区均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站,在南公园、台江体育公园、台江码头等风景旅游区,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区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设立志愿服务站(点),成立福州市首家社会组织孵化园——台江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引进11家社会公益组织。同时,我区注重探索激励机制,推荐简少清、陈铭静、林欢等人参评五星级、四星级志愿者,在社区试点实行“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激活志愿服务内在动力。截至目前,台江区登记在册的志愿者近10万人,已通过“志愿福州”实名认证5.6万余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1640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5200个,通过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让志愿之花开遍台江。

台江码头志愿服务驿站开展“送绿进万家”活动

铸品牌促提升,志愿服务亮点频现。近年来,台江区涌现出一大批群众耳熟能详的志愿服务典型和品牌,吸引更多组织和市民自觉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全国最美志愿者钱宏伟二十三年如一日般坚持志愿服务,联合市、区道德模范郑炳春、陈聪等成立志愿宣讲联盟,用“身边事”讲好“大道理”。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金斗社区运用“三社联动”志愿服务模式,建立邻里自治组织,定期开展“乐妈优势力,社区更美丽”、“益动社区”、“百老慧”健康课堂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彩虹下的约定”以在校行为问题学生和公、检、法、司部门转介的涉罪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促进行为问题青少年的转变与成长,服务边缘青少年超过5000人次……台江区坚持以志愿服务典型和品牌为引领,带动其他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共同参与,促进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还涌现出台江码头志愿服务驿站等2个省级示范驿站,省市级优秀志愿者洪鼎成、陈芳、郑师坚、范社华等代表人物,铺前社区等10个市级志愿服务示范社区,推动全区志愿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文明单位志愿者在地铁站内服务群众

抓重点保常态,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围绕“有福之州·文明同行”、“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文明市民,机关带头”等主题,在春节、拗九节、3月学雷锋月、国际志愿者日等时间节点,结合城市管理、社会公益、环境保护、文明创建等方面内容,动员多方力量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发挥好党员志愿者的作用。运用“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围绕文明交通劝导、爱河护河、“门前三包”督导等10项民生重点工程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目前,全区注册登记党员志愿者1.8万余名,助力文明城市建设。二是发挥好文明单位的作用。台江区全面动员各级文明单位共同参与志愿服务,2017年,所有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争当精准扶贫“排头兵”,共开展108场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总计帮扶贫困户176户,累积帮扶资金25.2万元。2018年以来,各级文明单位放弃节假日,在每日上下班高峰期参与地铁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获得市民群众的点赞。三是发挥好社会组织的作用。台江区全力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丰富志愿服务内涵,扩大志愿服务工作的影响力。团区委联合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打造“青年党团员志愿服务基地”,共同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苍霞家园事务服务中心以苍霞新城社区为阵地开展青少年学习成长小组项目,至今共举办活动百余场。后洲街道联合台江区“帮助你”促进会定期开展金秋助学、扶贫帮困、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

在台江,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无数志愿者活跃在基层一线,为素不相识的人送去关爱,为城市的美丽和谐提供服务,引领着崇德向善、行善立德的文明风尚,共同用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台江”名片。(台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