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美丽+” 让“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http://wmf.fjsen.com 2018-07-02 16:40:42 来源:文明风

2017年7月,龙海作为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唯一现场观摩点,接受了全省各地领导的检查

文明风7月2日讯(通讯员 曾鼎鸿)一湾清水流淌,三两蜻蜓点水,一老者摇船而过;岸上垂柳下,三五人正专心垂钓,几个孩童嬉闹在古厝间的阡陌小巷。如此美好静谧,不是画卷却胜似画卷,每天都在龙海市浮宫镇的田头村上演。

这是龙海市建设美丽乡村的一处美景。美丽乡村,首先要环境优雅、整洁美丽。近年来,龙海坚持把城乡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文明创建的重要举措,全域展开环境整治,让美丽乡村“容颜永驻”。近三年来,通过开展“两违、胶合板、洗砂采砂、畜禽养殖”综合整治和“反回潮”专项行动,关闭183家砂石场、7500多家生猪养殖场、533家小胶合板厂、99家洗塑场、38家非煤矿山等,累计拆除“两违”建筑超过300万平方米,有力地牵引了美丽乡村建设“外在美”,营造点上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农村宜居环境。

在推进农村宜居环境建设中,龙海十分注重规划引导、分门别类,依托村庄原有特色,构建田园风光、滨海渔村、闽南水乡等各具特色、别具风情的特色美丽乡村。

在卓港村,“海丝、田园、乡愁”主题特色明显,古街、骑楼、红军楼、古码头、古戏台等古建筑得到了保护性修缮,历史文物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村容村貌也得到彻底改观。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让卓港村成为了龙海美术创作基地。田头村定位“闽南古风、田头水乡”,以水为脉美丽乡村建设覆盖全村,村支书郭水发自豪地说: “村子的‘颜值’提高了,不只是城里人来玩,连电影公司都过来我们村拍电影了。”在 “田头经验”的引领下,浮宫镇霞威村突出“古厝古庙、水上乐园”,美山村重点打造“蓝村郑氏古宅群”,霞兴村则是形成了“湿地景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