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以“文化旅游”为媒介 推动两岸民俗文化保护传承
http://wmf.fjsen.com 2018-06-30 17:17:39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6月30日讯  六月的漳州东山,高朋满座、胜友如云;生态旅游岛,活力迸发、神采飞扬。6月26日上午,第十届海峡论坛·第二十七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在东山县开幕,来自海峡两岸旅游、对台、文化、宗教等各界的领导和嘉宾约1400人前来参加。

“传承六百多年、萦绕海峡两岸的关帝信仰,源远流长、薪火相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东山人在这座生态旅游岛上深情耕耘、倾情劳作、激情创造。”东山县人民政府县长朱真在致辞中表示。

东山关帝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福建省首批、漳州市唯一的对台交流基地,也是台湾数百座关帝庙的香缘祖庙,两岸关帝信仰一脉相承、同根同源。以“关帝信仰”为桥梁、以“文化旅游”为媒介、以“交流合作”为纽带,自1991年起,在农历五月十三关帝诞辰期间,东山每年都举办一次关帝文化旅游节,到今年已经是第27届,是大陆举办届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涉台文化节庆活动,自第二十届起被列为海峡论坛子项目,成为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本届关帝文化旅游节力求在办节形式上有效突破,办节成效上更结硕果,充分展现出两岸各界共襄盛举的热情。

今年的文化旅游节除了开幕式之外,还举行了项目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项目奠基剪彩、“关帝杯”帆船赛、两岸信众民俗文化踩街、两岸青年歌手决赛及表演晚会、慈善日活动、故宫博物院院藏黄道周书法(复制)作品展、最忆东山--全国中国画名家作品展、黄道周书法创作展、东山“四先贤”美术作品收藏展、艺术东山--中国油画名家作品展、闽派七零七子走进东山书法精品展等多项活动。现场武术表演《武春秋》、原创歌曲《关公》歌伴舞、高台花鼓表演相继登台献演,淋漓展现关帝“忠、勇、仁、义、礼、智、信”的精神内涵及两岸信众深厚的关帝信仰。

近年来,东山县在历届县委、县政府发展思路基础上,立足环东山岛经济区域,以区域联动为导向,以产业支撑为保障,以开放合作为动力,以生态建设为本底,以城乡宜居为特色,以共享发展为愿景,持续探索“生态+”模式,着力优化结构、转换动力、改善民生,扎扎实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加快宜居宜业宜游的富美新东山建设上。通过本次节庆活动,将进一步弘扬关帝文化,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为东山吸引更多关注的眼球、汇聚旺盛的人气、带去无限的商机,有力推动两岸民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本次活动由漳州市政府主办,东山县政府、漳州市委台办、漳州市旅发委承办。开幕式当天,漳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阮开森,福建省委台办副主任宋志强、省文联副主席唐晓燕,市领导张镇城、王文刚、吴芳华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开幕活动。(漳州文明网 东山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