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6-30 16:53:5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6月30日讯  为了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芗城区教育系统大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成效明显。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运行机制。2015年来,区教育局成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教育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分解任务、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各中小学也建立了以政教处、团队组织、年级组及班主任为主线的德育工作网络,形成“区局统一领导、各校分头落实、师生积极参与、多方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活动。

二、强化阵地宣传,创设浓厚氛围。一是通过课堂渗透,各校的思品课、政治课有意识向广大学生介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意义;二是开展国旗下主题演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队会活动,通过身边故事讲解、国学经典诵读、优秀家训诵读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让广大学生更好地理解、融入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6年,全区各校共开展640多次国旗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讲话,举行6800多次主题班(团、队)会活动。

三、开展主题教育,提升活动实效。一是组织全区各校收看《开学第一课》,深入开展爱国、爱党等主题巡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领会核心价值观内涵。二是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发现身边的美”拍图写话大赛、“老师你好 我的好老师”、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校园文化活动。三是各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同步走”、“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等实践活动,促进中小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四是在校园显著位置设置“24字核心价值观”永久性标语、张挂“图说价值观”等宣传画,在校园网开设核心价值观专栏,编辑核心价值观校报校刊专版,运用班级QQ群、家校互联平台等网络资源,传播正能量,使广大师生在浓厚的宣传氛围中耳濡目染 ,受到熏陶。(芗城区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