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比排场比公益 晋江永和全面推动移风易俗
http://wmf.fjsen.com 2018-06-29 08:50:00 兰雯雯 王诗伟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6月29日讯 (福建日报 兰雯雯 王诗伟)在闽南的风俗里,小孩16岁生日这一天,家长要为其办一场热闹的“成人礼”。在晋江永和,这样的风俗正在渐渐消失。

“大摆宴席请亲友,看似有面子,其实,费钱又费心思。”晋江市永和镇玉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礼海说,“以往,有的村民家里一有红白事,都爱比排场、争面子,一场宴席下来,花费数万元,甚至更多。经济条件好的家庭还能承受,经济不好的呢?就很为难了。”

今年以来,永和镇依托村级纪检工作室,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着力在宣传教育、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积极整治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为了鼓励村民简办各类宴席,杜绝攀比之风,永和镇通过引导各村完善村规民约、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广播宣传等方式,倡导文明新风。同时,明令禁止各村大操大办“普度”“佛生日”,并鼓励利用这些节点开展篮球赛、广场舞等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

如今,永和镇掀起“不比排场比公益”的文明新风尚。永和镇巴厝村村民林荣雄在操办父亲的丧礼时,坚持一切从简,并将简办丧事节约下来的4万多元,全部捐给村里的小学。这样的善举,在永和镇已蔚然成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