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苗生,男,思明区东山海鲜大排档个体经营户。半夜狂追数百米,勇斗歹徒。

2017年2月12日11时50许,何苗生在人和路40号经营东山海鲜大排档,正准备收摊,突然从对面楼内传来几声救命就没声了,何苗生以为是外面在吵架所以没在意。过了一会儿从何苗生店面斜对面的楼道内冲出一个人来,紧跟着又有人从后面追出来并喊抢劫,当时何苗生就离那个楼道几十米远,看到那个追出来的是在人和路美食街卖海鲜的大姐,何苗生第一感觉就是大姐被抢劫了,何苗生并没有多想追了出去,那个劫匪已经离何苗生有二、三十米远了,那个劫匪从人和路出去转到开元路,被抢劫的大姐已经跑不动了,于是何苗生在后面继续追并大喊抢劫啊,给劫匪增加威慑力同时也给自己壮胆。那个劫匪顺开元路跑了100米左右又拐到了人和路上,那条小巷没有路灯黑漆漆的,何苗生担心劫匪身上有凶器,于是顺便在路边拿了一个锥形路障防身,大约又追了劫匪70米被何苗生追到了,何苗生用路障把他顶在墙上,劫匪已经觉得跑不掉了就把身上带的一把20厘米左右的螺丝刀扔在地上,后来在听到呼喊声赶来的杨金海和路人的帮助下将劫匪摁在地上,并叫被抢劫的大姐报警。很快,鹭江所得民警就赶到了,把嫌疑人带回所里调查。2018年1月,何苗生获评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何苗生说,他从未跟人打过架,事后想起独自追歹徒的举动,还是有些后怕,但从未后悔。这件见义勇为的事迹,何苗生甚至都没跟邻居说过,直到他受到表彰,他的事迹才被大家所熟知。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