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农行携手福建民俗博物馆、乌塔社区开展“传承民俗·乐享端午”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6-19 09:31:28 来源:文明风

活动现场

文明风6月19日讯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五月节、五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6月17日上午,中国农业银行福州分行、福建民俗博物馆、安泰街道乌塔社区联合主办 “传承民俗·乐享端午”端午节主题活动,活动招募社区志愿者近50名,社区参与党员及居民100余人,并辐射周边,让更多福州市民感受民俗、感受欢乐。

福建电视台《福建新闻联播》、东南卫视《东南晚报》、福建新闻频道《早安福建》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播报。

“传承民俗·乐享端午”主题(一):瑞来春堂名医中医义诊

活动邀请瑞来春堂名医中医及医护人员通过现场诊脉、免费体检、答疑解惑等方式,让现场市民享受到免费医疗服务。活动现场还为市民们送上瑞来春堂特制的艾草、菖蒲、香囊等,为市民们送上安康的祝福。社区居民赵大哥参加完义诊,竖起大拇指说,平时到瑞来春堂看专家号要预约很久,今天在这里就能享受到主任医师专业、细致的服务,很方便、很高兴。

“传承民俗·乐享端午”主题(二):包粽子趣味竞赛

志愿者们纷纷展示包粽子技巧,现场市民积极参与,气氛热闹。乌塔社区居民房阿姨拿起粽叶快速包了起来,两片粽叶圈成一个小漏斗,往里装上适量糯米红豆,一手拉棉线一手转粽子,短短十几秒就包出一个漂亮的粽子。乌塔社区老党员黄阿姨,拿起自己包的精美粽子,拍照发给家住外地的子女儿孙,与他们一同分享现场活动的欢乐和喜悦。

“传承民俗·乐享端午”主题(三):金奖演员闽剧表演

端午节里享民俗,活动还邀请到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国家专业二级演员和福建省金奖演员带来精彩的闽剧精品折子戏,让市民领略传统戏曲的美妙,经典闽剧《楼会》、《赵氏孤儿》、《断桥》、《辕门斩子》陆续登场,为现场观众带来震撼。

“传承民俗·乐享端午”主题(四):亲子家庭彩绘龙舟

在福建民俗博物馆社教区,极富创意的龙舟彩绘DIY一亮相便吸引了现场大量市民,讲解老师详细介绍了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为现场参与活动的孩子们讲解龙舟的制作方法,鼓励孩子们发挥创意在木质龙舟上涂鸦彩绘,创作属于自己的“端午龙舟”。来自乌塔社区的亲子家庭池大哥夫妇对活动赞不绝口,小孩子通过手绘木质龙舟的形式,感受到“船”递端午习俗的意义,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