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三元区:“顶上功夫”的爱心接力
http://wmf.fjsen.com 2018-06-15 17:39:48 来源:文明风

在三明市福利院进行义剪活动

文明风6月15日讯(通讯员 王伟来)22岁的邓斌接手一家20平方米的理发店时,前任店主大姐提出的转让要求之一,就是必须把她干了10多年的公益理发坚持下去。

5月29日,一个寻常的工作日。位于三明市三元区崇荣路上一条偏僻巷弄里的瑞豪人人造型屋,却大门紧闭。走近一看,门口一块自画的招牌很醒目,上面写着:今日义剪,休息一天。

这就是邓斌8年前从那位大姐手上接手过来的小店。店内的墙壁上悬挂着告示牌:环卫工人凭证件免费到店洗剪吹。在放置着洗发美发用品的橱柜后侧挂着两面爱心锦旗,不起眼。另一面墙上,贴着邓斌和伙伴们开展义剪活动的照片,有的只是三明志愿服务统一的红色服装和标识,没有任何表明店名或个人身份的字样——邓斌从接手店铺那天起,一直坚持爱心义剪到现在。

“我16岁就出来学艺了,明白生活的苦,也更珍惜人与人之间的这种善。”邓斌说,他把自己多年来坚持的爱心义剪当作“闲暇的娱乐”。

所谓“娱乐”,其实是不取分文却更甚于平时的工作量。平时在店里,作为老板,邓斌一天最多为十几个顾客服务。可是,外出做公益,一天为几十人剪发是最基本的量。好几次,邓斌一天义剪服务100多人。

去年重阳节,店员阿秀老家三元区中村乡大焙坑举办民俗活动,邀邓斌一同前往。来到这个海拔700多米的偏远小村落,邓斌看到当地人外出理发不方便,便拿出随身携带的工具包,为村民们免费理发。本来难得的游玩日,又在一天的剪刀“咔擦”声中度过。

别人的理发店,理发工具装在专业的工具盒里,邓斌的理发店,统一使用的是工具包——可以随身带走。

不仅仅是坚持为公益出力,邓斌每个月还拿出1000多元钱,作为理发店的专项公益基金。遇到福利院、康复疗养院里有小孩、老人过生日,邓斌就会在去义剪的时候,特地买些蛋糕、水果、生活用品带去。

8年的时间,邓斌把自己的店铺从一间扩展到了三间。因为“顶上功夫”了得,口碑佳,所以有不少人来到他的店里学艺。邓斌给学徒们定了个规矩:所有人必须参加义剪活动——除每月底固定到儿童福利院、康复疗养院爱心义剪外,店员还必须不定期参加各类公益活动。

有年轻的学徒不愿意干这义务工,觉得老板定的规矩“傻气”。邓斌不解释,不管学徒手艺多好,他也不留这人在店里。

更多的人,慢慢理解并融入到邓斌做公益的队伍。雷伟是分店的负责人,手上纹着大花臂、私下酷爱玩机车,积极参加每次义剪活动,给一些自理能力较弱的残障儿童理完发,还会贴心地帮他们剪指甲。阿秀是两个男孩的母亲,4年前来到邓斌的店里工作,第一次参加义剪时,看着眼前跟自己儿子年纪相仿却患有身体残障的孩子,母亲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被触动,这把爱心剪子从此就一直握在了手里……

如今,邓斌不少徒弟出师自立门户后,又带着自己的徒弟加入到爱心义剪的队伍中。(三明市三元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