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端午怀古诵经典 爱我中华扬馨德
http://wmf.fjsen.com 2018-06-15 17:05:20 来源:文明风

 

各级领导为道德楷模们送上端午慰问品(图片:叶诚摄)

文明风6月15日讯(通讯员 林言枝、黄舒婷)制香囊、织彩棕、悬艾草……又是一年端午节,又是一年粽飘香,6月14日上午,由福州市委文明办、台江区文明委联合举办的“端午怀古诵经典·爱我中华扬馨德”2018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端午”主场活动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举行。

《端午古礼》展示(图片:叶诚摄)

颂祭文、沐兰汤、系五丝、点雄黄,活动在身着汉服的国货路小学表演队带来的《端午古礼》中拉开了序幕。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番音乐的演奏中,在场市民们共同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台江区太阳花艺术团小朋友表演的福州童谣传唱《花面壳》为节日平添几分童趣;台江第三中心小学孩子们带来的诗朗诵《茉莉故乡情》,演绎端午节的的美好愿景。

民俗志愿者们教孩子制作香囊(图片:叶诚摄)

现场还开展了一系列端午文化习俗展示:来自街道、社区的热心居民们带着孩子一起包粽子,让在场市民们感受到沁人心脾的箬香;民俗志愿者们教孩子制作香囊,共同传承民俗文化。各级领导为历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台江人等道德楷模代表送上端午慰问礼,学生们还参与了家风家训、移风易俗获奖绘画作品展示等活动。在现场文化活动区、志愿服务区及陈文龙纪念馆内还开展了移风易俗展示、平安三率问卷调查、健康义诊、爱眼护牙宣传咨询等丰富多彩的端午活动。

家风家训、移风易俗获奖绘画作品展示

据了解,今年端午节期间,台江区将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中小学举办形式多样的晒家风、传家训活动,邀请传统文化名家和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走进学校、社区和青少年宫等场所,进行传统文化授课和培训。此外,将组织未成年人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培育未成年人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打牢未成年人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基。(台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