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香扬美德 莆田多地端午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http://wmf.fjsen.com 2018-06-15 15:22:33 来源:莆田文明网

浓情端午,粽子飘香扬美德。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传统文化的味道也越来越浓。莆田市多个地区积极推进“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积极阐释、提炼端午文化内涵,引导人们深化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与认同,弘扬时代新风,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我们的节日·端午”荔城区专场活动举行

体验特色长情粽,感受美好传统节

  包粽子

在端午节到来之际,6月14日,“守望相助·粽情端午”2018年莆田市“我们的节日·端午”荔城区专场活动在长寿社区举行。

活动现场,社区居民、志愿者们积极参加,各展所长,有的准备食材,有的编织蛋兜,有的分发粽叶,有的包粽子……不一会儿,一个个精美、紧实的粽子就呈现在眼前。活动中,大家忙得不亦乐乎。长寿社区里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此外,荔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志愿者还在现场为社区居民们宣传普及食品添加剂常识、公共安全科普等知识,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包好粽子后,志愿者们将粽子和桃子等物品送去老党员、孤寡老人、贫困户、空巢老人、残疾人士家中,给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与问候。

长寿社区主任宋凌云告诉记者,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又能弘扬节日文化,促进居民间的关系,营造社区温馨和谐的氛围。

本次活动由莆田市委文明办主办,荔城区委宣传部、荔城区委文明办、镇海街道办事处承办,镇海街道长寿社区协办。

“我们的节日·端午”城厢区诵读活动圆满举行

寄情端午·诵读华章

  党员干部观看聆听精彩的诵读节目

6月12日晚,莆田城厢区农业局举办“寄情端午·诵读华章”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聆听精彩的诵读节目,迎接即将到来端午节。

活动中,参与者激情朗诵慷慨激昂的《短歌行》,深情诵读《端午情》《涉江》《渔父》《千古悠悠思屈原》《我们爱你啊,中国》等篇章。从古代诗词到现代诗歌,从独诵到群诵,形式多样,从男声到女声高低俯仰,他们以不同的形式展现了经典的铿锵音韵。诵读过程中,个个热情洋溢,精神饱满、声音宏亮,将真实的情感融入诗歌之中;不仅咏出了时代的豪迈,咏出了当代“农人”的风采,更咏出了所有人心中不变的爱国情怀。?

据悉,此次诵读通过丰富灵活、雅俗共赏的独诵、双人诵、集体诵、情景诵等方式,辅以配乐、音乐画面,让在场的参与者在诵读中亲近,在热爱中弘扬,在弘扬中创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令现场观众接受一场文明的洗礼和道德的熏陶,在提高道德素质、文明素养的同时,也激励大家进一步焕发热情、凝心聚力、勇立新功。

妈祖义工服务站:义诊服务日 为群众发放香囊

端午艾草香,浓浓志愿情

  为群众发放香囊

自今年3月起,每月12日,莆田凤凰山妈祖义工志愿服务站都会提供义诊服务。6月12日上午,在端午节来临之际,“石厝健康志愿服务队”在凤凰山妈祖义工志愿服务站举办以“弘扬国医文化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的义诊活动,并为过往群众发放香囊,传播中医传统文化。

当天上午,由城厢区医院医疗专家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在凤凰山妈祖义工志愿服务站,为居民提供日常健康指导及疾病的科学处理方式,通过开展颈椎按摩、肩周炎理疗和腰部护理等一系列中医特色治疗,帮助改善人体亚健康的状况。志愿者们还向群众讲解小儿发烧如何正确物理降温,感冒发烧初期如何用拔罐、刮痧、小儿推拿、艾灸等方式治疗,提高群众的保健意识。

据悉,当天志愿服务队准备了近200个具有预防感冒、帮助睡眠及驱蚊防虫功效的中药材香囊,发放给过往的市民。志愿者们暖心的举动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赞赏。

“今天开展这次活动,主要为大家宣传普及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同时通过现场的一些教学,教会大家在家里也能做一些简单的理疗,改善体质。”城厢区医院康复科中医医师刘智敏说道。(莆田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