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荣膺全市首个“信用城区” 信用点亮城市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18-06-13 16:48:17 来源:文明风

 游客为信用租赁点赞

文明风6月13日讯  “刷脸”进无人超市购物,信用良好的可以获得打折、减免优惠;扫描小票二维码,即可查看商家信用档案,让你买得放心;“茉莉分”高者,还能免押金租用雨伞、充电宝等……在鼓楼区,良好的信用就像一把钥匙,可以为你打开购物、支付、租赁等多个领域的“便捷大门”。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福州市鼓楼区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一项事关长远发展的战略任务来抓,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任务清单、完善体制机制、开展专项治理,将信用植入城市核心文化,用信用点亮城市美好生活。9日,鼓楼区被市政府授予“信用城区”称号,成为福州市首个“信用城区”;并在全国率先打造三坊七巷信用示范街区。

多方发力 扎实推进基础建设

立足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排头兵”的定位,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强化组织领导架构,不断完善信用政策制度,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基础建设。

2016年,福州市鼓楼区成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由区四套班子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带领37个区直单位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制度、标准制定等系统工作随即展开,完善的信用政策制度为这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制度完善了,还要造平台,而信用数据汇聚平台建设中最关键的一环,莫过于信用数据归集。福州市鼓楼区严格按照福州市出台的平台建设、数据归集方面的标准规范,灵活对接、实时传输,多渠道、全覆盖进行信息归集。“目前,鼓楼区已汇集信用信息数据近42万条,其中法人信用信息约40.5万条,自然人信用信息1.3万余条。”鼓楼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信息公开方面,鼓楼区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鼓楼信用专栏”,涵盖“信用双公示”“信用制度”等栏目。各成员单位通过这些栏目,及时更新发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信用政策制度等。目前,专栏已发布行政许可信息6500多条,行政处罚信息138条。守不守信、受没受过处罚,一查便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