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儿童电影需有唤醒精神的能力
http://wmf.fjsen.com 2018-06-13 09:47:47 来源:文明风

刚刚过去的这个“六一”儿童节,有几部国产儿童电影相当招人诟病,迪士尼动画电影《冰雪奇缘》、皮克斯动画电影《海底总动员》火了之后,国产动画电影《魔镜奇缘》《潜艇总动员》紧随而来,有趣的是,后者被电影专业人士评价为“哪里是,仅仅像款游戏而已”。国外IP的热度蹭了那么多,不仅没有蹭到一丁点儿口碑,反而把国产儿童电影的囧境呈现得更为彻底。(6月5日《中国青年报》)

看到这几部儿童电影如此招人诟病,不单是儿童的损伤,也是每个成年人的心痛。毕竟优秀的儿童电影,也应该是成年人精神世界中最难忘的过程。我们都是从孩子时代过来的。对于国产优秀儿童电影的期待一点也不必孩子逊色。所以,那一些拼拼凑凑,或者是IP复制的电影还糊弄孩子的电影,难怪家长要发出“带娃去看?你一定不是亲妈吧”的黑色幽默了!

优秀的国产儿童电影还是经得出时间洗礼的。那些优秀的儿童影片,虽然过去了几十年,依然让爷爷奶奶辈的人们津津乐道。无论儿童电影《小兵张嘎》,还是《王二小》、《闪闪的红星》等,这些儿童电影不仅让曾经的孩子爱看,看了一遍又一遍,耳熟能详的主题音乐依然哼起来热情不减。这是为什么,关键还是这些优秀的儿童电影帮助孩子长筋骨,主题价值永不退色。这样的儿童电影,才能激励一代代孩子成长中不可缺少的电影经典。

要拍出优秀的儿童电影要学会沉淀。不坐冷板凳,不知道创作的苦。对于儿童电影,如果只是一味地模仿,一味的以流量来堆砌,不要说家长不买账,就是孩子也会嫌弃。笔者曾经读过儿童文学作家陆梅在《为孩子写作》的创作观,她认为:“优秀的儿童文学应当具备关怀弱者、抚慰人生,善于用作品表达一切自由美好的生命。”要真正写出这样的作品,没有儿童的世界观,没有创作责任,儿童电影创作不仅白忙活不算,即便是包装再大,也只是资本层面的运作,而没有“唤醒儿童”的能力,这样的儿童电影又如何有诗意和远方。

优秀儿童电影要有唤醒儿童的能力。试看一些受到家长和儿童欢迎的优秀儿童电影,都是经过沉淀的苦磨出来的。如孩子喜欢的《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几部儿童电影,为什么能赢得高票房,关键是电影的故事情节吸引孩子,电影中的主题价值不但是孩子成长需要的养料,更是成年人反思人生的好材料。所以,优秀的儿童电影,只有在创作中沉淀,才能在责任上崛起,不用粗制滥造、刻意堆砌来忽悠儿童,拿出精品力作来惠赠孩子。

要做到此,唯有用心、用情、用责任,才能为儿童电影打开市场之门,这些才永远是为“为孩子服务”好电影。(福州文明办 王关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