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厦门有33410人次的无偿献血者 总献血量近17吨
http://wmf.fjsen.com 2018-06-13 09:30:43 蔡樱柳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蔡樱柳通讯员王宇征)每年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这一天,是属于全世界无偿献血者的节日。他们献出自己的血液,帮助急需的人,为身患重症的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6月9日下午,厦门市以“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为主题,举办“世界献血者日”感恩活动。此次活动由厦门市卫生计生委、厦门市红十字会指导,厦门市中心血站主办。

活动现场,主办方对去年一年为厦门无偿献血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爱心单位、个人进行了表彰,颁发了2017年度厦门十大献血品牌优秀组织奖、2017年度机采血小板杰出贡献奖、2017年度稀有血型“厦门会晤医疗保障”特殊贡献奖、2017年度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奖等。

据统计,去年,厦门有33410人次的无偿献血者和246个爱心单位的两万多名员工,参与捐献全血及机采血小板。全年总献血量近17吨,较2016年度比增13.3%。其中,机采血小板捐献量比增17%。

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巫斌表示,随着厦门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新的医院陆续开业,周边城市的很多患者来到厦门求医,厦门的临床用血需求也相应增加;疾病的多样化,需要输血救治和补充血小板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希望能通过多部门协作,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无偿献血中。

当日,受到活动现场爱心氛围的感染,前来献血的爱心市民络绎不绝,献血车周围人头攒动。

【链接】

她平均每月献血小板一次

身材娇小的王巧荣,是一名热心的志愿者。只要得闲,厦门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活动,她必到。从第一次接触捐献机采血小板至今只过了一年,王巧荣几乎以每月1次的频率,共捐献机采血小板11次。

一次王巧荣外出,被志愿精神感染,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她说,这样能多帮一些人。

2000年的第一次献血,实属临时起意。“当时看报纸介绍无偿献血,觉得献血也不错。就和闺蜜商量着,一起到厦门市中心血站献血。”王巧荣说。她身形娇小,一听说献血有体重最低门槛,十分担心。“刚好过了90斤,可以献血。”得知体重达标,王巧荣心情激动。“献血还让我知道了自己的血型。几天后收到通知,血液达标了,可把我乐坏了。”当年还没有手机短信通知。

去年5月,王巧荣第一次接触捐献机采血小板,竟因兴奋导致血压升高。她打趣说,从那以后自己“成了血站的一个笑话”。每回捐血,她都会因为兴奋而导致血压升高,医护人员一见到王巧荣就形成“条件反射”:“不用量都知道你的血压又高了。”

平复激动的心情,要花大半个小时;加上王巧荣血小板偏少,每次机采都耗费一个多小时,还只能献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王巧荣有些无奈:“我也想多献点,于是想办法让自己的血小板涨高点。”听说吃坚果管用,王巧荣让家人邮寄红皮花生来,饭后当零食吃,虽然这样,血小板也没见涨。

王巧荣不满足于只在周末做志愿,还在“志愿厦门”APP上,“遇见”了厦门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为王巧荣的生活增添了不少动力。

因为加入的志愿者团队不止一个,她结识了其他志愿者队伍里的朋友。帮助别人时,王巧荣觉得,内心变得丰满、快乐。

王巧荣说:“不少朋友因为我,了解了无偿献血,我也陪着他们一起来献血,有的人因此也加入了厦门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