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宣传活动暨文物守护志愿认领仪式举行
http://wmf.fjsen.com 2018-06-11 18:16:30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6月11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张荣森 林文足 蒋瑕)文物是先民的遗泽,是历史的见证,是乡愁的寄托。昨天上午,同安区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宣传活动暨文物守护志愿认领仪式举行,来自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的志愿者勇于担当,共同守护好同安文脉。

“文化遗产是一座城市、一个地区乃至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历史记忆,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同安区文体广电出版局副局长余新春说,同安历史底蕴丰厚,素有“海滨邹鲁”之称,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在厦门唯一的孔庙,举行文化和自然遗产宣传活动暨文物守护志愿认领仪式,希望能凝聚更多的力量,共同参与到守护同安文物中来。

余新春说,作为闽学源头、厦门文化之源,同安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全区共有不可移动文物500处,其中省、市、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5处,另有涉台文物古迹22处。他表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一直以来是同安区文化事业的重中之重,宣传、保护、挖掘和弘扬城市历史文化根脉,也是每位同安市民的职责所在。

文史专家颜立水说,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同安历史悠久、文物繁兴,一座石桥、一口古井、一座牌坊,这些珍贵文物是300多万世界同安人认祖归宗的重要标志,是他们的精神寄托。文物是先民的遗泽,是历史的见证,同安历史久、古迹多、文物广,艰巨的文物保护任务,需要热心人的参与,从而精心地把文化遗产守护好,更好地传承历史文脉。

“每一件文物,都承载着厚重历史基因,传承着一种民族精神,诉说着一段动人故事。”文物保护志愿者、同安区创业促进会会长陈明旺说,作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的一名志愿者,能参与家乡同安文物的守护,既感荣幸也倍感责任,这些文物古迹如同风烛残年的老人需要爱护、呵护,这是每一名同安人的共同责任。

昨天举行了同安文物守护志愿认领仪式,46名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志愿者获颁“同安区文物保护志愿者”荣誉证书。同安区文明办介绍,依托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同安区建立文物志愿者队伍意义重大,今后将进一步组织文物志愿服务的相关学习培训,提升文物志愿服务专业水平;同时将配合好文物部门,发挥志愿者在文物保护的引领示范作用;此外,还将通过自我示范,感染、发动更多市民参与到文物保护工作中来,共同守护文化瑰宝、守护城市记忆、守护好同安文脉。

据介绍,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130多名志愿者参与了昨天的活动,他们来自联盟旗下的东海学院、新城小学、厚学慈善、心理健康、同心慈善、静善义工、创业促进会、方心验光、桔子瑜伽、东山民俗、雅丽幼儿园,绿馨物业等志愿服务队。

昨天同时发布了文物守护志愿认领活动的集结令。同安区文体广电出版局号召,所有热爱这座城市,有着文化情怀的志愿者、市民朋友,一起加入到同安区文物守护队伍中来。目前,已有46位志愿者认领了40处文物建筑。文物志愿者长期招募,有意向的志愿者,可发送资料至邮箱yygytplw2324@163.com,也可拨打同安博物馆电话号码:702372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