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邂逅非遗
http://wmf.fjsen.com 2018-06-11 15:58:28 来源:文明风

黄进泉给市民介绍花篮

文明风6月11日讯(通讯员 李妙珠)9日上午,2018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莆田市群众艺术馆举行。东南网记者探访活动现场,体验非遗传统文化的经典魅力,感受莆田的文化记忆,了解技艺生活。

肩挑蒸笼走南闯北

在“匠心细作”非遗展示区,莆田北岸经济开发区东埔镇度下村的黄进泉正给过往市民介绍忠门蒸笼技艺。在展示桌上摆放着单层、双层或多层蒸笼和花篮,以及皮刀、裁刀、刨刀、铅子等制作蒸笼的工具。这些曾是黄进泉赖以谋生的“伙计”。

62岁的黄进泉介绍,父亲和爷爷都是从事蒸笼制作的,自己从13岁起就跟着父亲学习蒸笼制作技艺,二十六七岁便肩挑蒸笼到外地四处闯荡。

“以往我们那边大家都是走南闯北做蒸笼的,甚至到台湾、日本、新加坡等地,只要有包子店、早餐店都会有忠门蒸笼的存在。”黄进泉说,他们在外面闯荡并不只制作蒸笼,也曾从事建材、瓷砖等行业。4年前,他“退休”回到家乡,心里还是想着蒸笼制作便重操旧业,但是如今老了体力不胜从前,于是改制作一些小巧的蒸笼或花篮,所做的蒸笼大多也都是用于送人。

北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陈顺兴表示,忠门蒸笼制作可追溯至明代嘉靖年间,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其间,忠门从事蒸笼生意的纷纷转型从事木材生意,成为中国有名的“木材帮”。现如今,忠门蒸笼制作技艺也因市场不大、活儿辛苦,而陷入传承难的境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