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铃爱,作为三明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不到40岁,坚持志愿服务已有13年。她说,“我们都应该坚持志愿服务,让它成为一种习惯!”在志愿服务中,她热心为残障学生、孤寡老人、农村留守儿童帮扶解困,在她看来,这些爱是责任,更是信念。

志愿关爱残障学生暖人心

2003年,兰铃爱所在的三明市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招收两个爱心班,共67名残障学生。而她,正是爱心班的老师。

“我当时想那么多残障学生,如果没有一技之长,以后怎么办?”兰铃爱说。为了帮助这些孩子,她一方面利用暑假期间到他们家里走访,另一方面向学校提出“一对一”帮扶的措施,通过老师、正常学生与残障学生结对子的方式,帮助残障学生。

家住东安社区的江萍,是她爱心班的学生。江萍因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更让人心疼的是,江萍父亲离世,母亲离家出走,只有80多岁的爷爷照顾她。“江萍是我帮扶了时间比较长的孩子,记得我第一次到她家走访时,江萍爷爷让她给我倒杯水,结果她端来一个大盆子,直接砸到我面前,溅了我们一身。”虽然行为很难让人接受,但兰铃爱依旧尽心尽力。江萍对钱没概念,她就教她认识人民币;不懂加减法,她就从最基础的教起。如今,7个年头过去了,原来生活不能自理的江萍到第一医院工作,专门负责开电梯。“现在她的工资每个月有1000多元,也会玩电脑,我的任务就是给她找个对象,看着她结婚生子。”兰铃爱笑眯眯地说。

江萍只是兰铃爱帮扶的其中一位学生,在她担任爱心班老师期间,班上有20多位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其中一位学生获得省飞镖第一名,并从事残疾人体育行业。在2007年到2009年期间,兰铃爱还坚持帮助35位来自大田乡下特困学生,与校企对接,为学生提供免费学习。更可贵的是,兰铃爱十三年前起就到残疾人庇护所关爱残障人员。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