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后代许孙滨坚持守护墓园呼吁建设红色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18-06-07 10:28:01 来源:中华文化网

联合国和平使者林常德题写的石碑

中华文化网讯(记者姚晓明 潘增丰) 5月30日,第十五届联合国和平使者林常德特为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安海镇前埔村的许承碧烈士墓园题词勒石。历时六十七年的烈士墓园为之焕然一新,引人注目。

据悉,许承碧烈士的长孙许孙滨等人,在当地政府与广大老党员、热心群众、社会知名人士的支持和帮助下,长期以来坚持守护修缮许承碧烈士墓园,并倡议恢复墓园边的地下党联络站的革命旧址,利用两边的荒坡与水沟等地建设红色文化墙,打造更富有新时代色彩的革命教育基地。

据史料记载,许承碧(1923-1949),男,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安海镇前埔村人,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斗争,时为中共晋南同(晋江、南安、同安)工委安海区委秘密联络员,参加了晋南同游击根据地的建设和反“清剿”斗争。1946年4月入党。1949年5月,许承碧在安海镇西畲村执行任务时被国民党保安队抓捕,遭受百般折磨,英勇不屈,随后被敌杀害,壮烈牺牲。1951年设立许承碧烈士陵墓。1985年10月15日,国家民政部授予“革命烈士证明书”。

据前埔村老人会副会长许文转讲述,晋南同游击队的安海联络站的革命旧址就在许承碧烈士陵墓的西北角,当时地名叫前桐乡小前埔。继许承碧之后,前埔村先后又有19人加入了共产党和革命组织。现在前埔村的19名“五老人员”(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接头户、老交通员、老苏区区乡干部),他们分别是许丕涯、许丕都、许丕育、许丕某、许承兴、许承水、许承陵、许承正、许承天、许承世、许承桌、许丕浅、许丕怣、许丕擉、许声声、许声钗、许声堆、许声印、许武若。从他们的身上,人们感受到了前仆后继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激发追赶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豪迈情怀。

许承碧烈士墓位于安海镇前埔村的东南方,一处空旷的土地上。许孙滨介绍,每年清明节,前埔村党委、村委与前埔小学都会组织学生前往烈士墓进行环境打扫与悼念祭拜,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感恩意识。但是随着岁月变迁和工厂企业发展,墓地曾经一度被生活垃圾、工业垃圾与建筑废料所侵吞,臭气冲天,墓地也就变成了垃圾场,走进去都会感觉困难。

2013年12月27日,经晋江新闻网披露报道,许承碧烈士墓地现状令人担忧,但见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晋江市民政局立即联系相关人员对这个烈士墓地行了清理。许承碧烈士墓园逐渐成了当地群众时常牵挂的一处特殊景点。

许孙滨说,近年来,在晋江市民政局与安海镇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前埔村党委书记许著评、村委主任许侨联等人的热心帮助下,陆续筹措款项,不断清理修缮,墓地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方便人们前来悼念祭拜与参观学习。

“慷慨赴死易,从容就义难。”火红的题字,赫然醒目。林常德说,学习革命先烈坚定不移的信仰与视死如归的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既是建设烈士文化园的伟大意义,也是加快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