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有价值 守信有力量(大数据观察·社会信用体系(下))
http://wmf.fjsen.com 2018-06-05 10:03:39 来源:人民日报

义乌:事前承诺 简化审批

归集信用大数据,人人都有信用分

3月22日,在浙江义乌工作的徐峰通过浙江政务网办理了公司住所变更登记。按法律规定,办理公司住所变更登记,需要提供公司登记住所的房产证明、租赁合同等相关材料。由于部分材料缺失,若在以前,徐峰将无法顺利办理。

所幸在2017年7月,义乌市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关于推行信用承诺的实施办法》,申请人对自身信用状况、申请材料真实性、符合事项办理条件情况以及违约责任等做出公开书面承诺,并按照承诺积极履行义务,可以简化办事材料和流程。

这是义乌创新实施事前信用承诺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按照“你承诺,我先批,事后审,失信惩”的思路,义乌近来率先推出信用承诺制审批机制,对信用优良的企业和个人通过书面信用承诺替代部分审批材料,实施“容缺受理”,先行发放证照。既简化审批流程,又能对违背承诺主体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截至目前,全市已在35个部门122个事项中实施信用承诺,累计承诺2.7万余次。

通过建立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和公示平台,义乌全面归集55个政府部门、102家金融机构的1555项的信用数据,形成覆盖37万社会法人和其他组织、220万自然人超过1.8亿条记录的多维信用数据库。同时出台了企业和个人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建立信用评价模型,对企业、个人分别设定118个和98个加减分项,同时结合“红黑名单”制度中的253个一票否决项,对全市所有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组织信用实施综合动态评价,个人信用0至200分赋分,实现“人人都有信用分”,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政府治理和社会化运用的重要依据。

2017年5月,湖南的林某参加了义乌市教师资格考试,并顺利通过了笔试和面试环节。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最后的政审环节中,他被取消了录取资格。原来,义乌市教育局在核查林某的个人信用信息时,发现他存在偷捕他人养殖水产品的行为,决定不予以录取。

以数据和平台为支撑,义乌制定了社会法人、个人联合奖惩办法,合计制定了127项激励措施和260项惩戒措施,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财政补助等事项中得到全面应用。2017年,全市共有300余家企业被限制财政资金补助、评优评先,97家企业被限制参与招投标,416人被限制担任有关职务,2600人次被限制金融信贷,直接促使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案件要求273个,总金额达1.7亿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