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有价值 守信有力量(大数据观察·社会信用体系(下))
http://wmf.fjsen.com 2018-06-05 10:03:39 来源:人民日报

南京:信用画像 惠民惠企

依托市民卡,信用与市民生活消费相关联

天气已热,在南京长江五桥夹江隧道项目工地,工人老刘正在忙碌着。老刘干得有底气:早在他们进场作业时,就已经办理了市民卡。

“这个项目涉及农民工338人,所有工人都纳入了实名制。”施工方安全部长刘谈介绍,为保证工资按时发放,施工班组在合同签订前需缴纳履约保证金至项目部财务,同时每月扣除10%的工程款作为应急保障资金。一旦出现施工班组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除没收履约保证金外,还将先前扣回的应急保障资金作为农民工工资直接发放。

据南京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南京以“市民卡”为载体,构建民生保障、行业管理、社会管理“三位一体”的建筑业施工作业人员实名制管理新模式,累计为施工作业人员免费办卡81.97万张,通过市民卡发放工资43亿元,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制度和实名制管理制度覆盖率超过90%。

市民卡的作用远不止这些。南京在市民卡中加注个人信用信息,实施信用奖惩,使市民卡成为信用和市民生活消费相关联的载体。2016年11月,“市民诚信卡”正式启用。全市“诚实守信好市民”使用“南京市民诚信卡”可享受坐公交四折、乘坐地铁五折、在金陵图书馆免押金办理读者证等相关优惠。今年,南京又在全市文博场馆对所有无失信记录的市民和“诚实守信好市民”给予相应分级优惠政策,相关银行也对“诚实守信好市民”给予信贷服务“绿色通道”等优待。

在南京,信用信息不仅可以惠民,还能惠企。

“从来没见过这么快速高效的贷款产品,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南京恒缇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建辉告诉记者,公司厂房应政府区划安排需要搬迁,因此自主降低了订单量,结果流动资金出现了暂时短缺。江苏银行迈皋桥支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实地调查了企业经营等情况,特别是其在南京税务部门信用等级评价中被评为A级,于是协助公司进行了“税e融”产品的申请,成功获批200万元的额度,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在南京,通过信用信息和大数据手段为企业建立信用画像,依托“我的南京”APP等载体,开发“南京e贷”“税e融”“守重贷”“文化征信贷”等相关信用服务产品,已发放信用贷款约60亿元,支持诚信小微企业创新创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