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从经典老照片感受时代脉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6-04 10:19:45 来源:文明风

5月23日下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档案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见证改革开放40年,越来越美好的生活”经典照片征集评选和“档案见证改革开放——江苏最美家庭档案”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5月25日凤凰网)

有图有真相。这句话相信大家耳熟能详。那些珍贵的影像,不仅生动还原了每个家庭、地方在不同时代的风貌,更让大众从这样的对比中,深刻感受家与国之间的脉象联动。

小照片能够生动反映大时代。照片,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纸片,记忆的确是美好的时刻、温馨的回忆。无论是反映改革开放重大成就的照片,还是反映人民在衣、食、住、行、用等日常生活方面发展变化的照片,抑或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在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老照片就是最好的见证,这样的照片展示出来,其价值意义定然不凡。

要让经典照片家庭征集工作有效的开展,参与面一定要广。因为每家每户都有一些值得纪念的老照片,每个单位也有值得留存的老照片。只有让这些有代表行的珍贵照片走上新时代,这些照片蕴藏的美好故事、时代印记才会通过一张张照片鲜明立体起来,帮助年轻人感受城市和市民生活发生变化,感受每个家庭向着美的方向蝉变,感受到国家繁荣的铿锵步履。

要让老照片“开口说话”,讲好时代故事。要让老照片成为时代的印记,只有请出拍摄者、照片中的主人公,共同来讲述照片中的点点滴滴,才能真正让老照片更加鲜活起来,这样的征集老照片,才能集时代性、代表性、故事性为一体。让老照片起到以小见大的作用,不仅反映一个家,更体现党和国家处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向,让老照片为时代增值,为社会添彩。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尤其是智能化手机的普遍使用。大家已经不再只单单追求吃穿,更追求精神的丰富、生活的质量。对于那些征集到的老照片,如果因为保存不善的,更要及时帮助修复,用文字和影像进行刻录,这样,才能让老照片的价值不被淡化和损伤。

缅怀过去,是提醒我们珍惜当下,更好地开创未来。征集出来的老照片,更要多层面组织大家参观,这样才能大家通过记忆的载体来补充珍惜的情愫,激起大众情感的共鸣,让老照片为新时代注入奋斗力量。(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