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历史先要敬畏英雄
http://wmf.fjsen.com 2018-06-04 10:18:20 来源:文明风

英雄烈士大敌当前临危不惧,保卫家国视死如归的事迹和大无畏精神是中华民族同胞共有的历史记忆,也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苏格兰著名哲学家托马斯·卡莱尔说过,全人类对英雄的尊崇昨天有,今天有,将来也一定会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明文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公共场所、互联网或者利用广播电视、电影、出版物等,戏说调侃、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然而,就在保护法仅仅施行一周后,知名自媒体“暴走漫画”就明目张胆地触碰了这根“保护红线”,该媒体在多个网络平台上发布了一段改编自叶挺烈士《囚歌》的脱口秀短视频,由“暴走人物王尼玛”主持,台词内容包括“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无痛人流!”含沙射影地戏谑、侮辱了老一辈革命战士,在吸引了广大青年网友注意的同时,也引发了全社会广泛热烈的讨论。5月17日,北京市网信办、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安局等单位依法联合约谈相关网站,多个视频转载平台相继宣布全面封禁“暴走漫画”,“暴走漫画”所属公司及代言人“@王尼玛”也多次公开辩解、致歉,并主动停更、下线旗下多款产品。

我们常说,要对世间万物葆有敬畏之心。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可以敬畏自然、敬畏信仰,但同样也要敬畏历史、敬畏英雄。英雄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在决定性关头做了为人类社会的利益所需要的事。敬畏历史首先要敬畏英雄。新中国成立前的那段“黑暗岁月”里,炮火纷飞硝烟弥漫,数万群众流离失所、无家可归,两千多万名烈士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百姓幸福而“舍小家为大家”,是他们倾尽所有的牺牲,用自己的身躯抵挡了妄想破坏祖国领土完整的枪林弹雨,拯救了民不聊生的中国,让后人身处的祖国为之焕然一新、国力逐渐强大。无数的英烈,为了拯救民族危亡而英勇就义,他们用血肉铸就的精神高地,值得我们用立法的方式来保护和传承,这不仅是向亵渎英烈的言行“亮剑”,更是对社会正义感、国家使命感的极大弘扬。 (涵江区委文明办 林歆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