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英雄荣誉 重“德育”更重“法治”
http://wmf.fjsen.com 2018-06-04 10:17:10 来源:文明风

日前,视频自媒体“暴走漫画”因侮辱董存瑞和叶挺烈士遭受处罚。17日晚间起,微博、腾讯、爱奇艺等网站纷纷声明,开展自查自清工作,关闭“暴走漫画”账号或下架相关视频产品。(法制晚报)

事件源于5月8日“暴走漫画”在“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的一段58秒长,含有戏谑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内容的短视频。视频中,主持人“王尼玛”在台上南腔北调的侮辱调侃烈士,台下却不时传出阵阵笑声。无独有偶,粉笔网CEO张小龙更是自称“汉奸”,还高呼“要把全中国交给日本人统治,这样日子还好过点”,引起全网一片哗然。

面临危险,始见英雄。革命烈士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候选择挺身而出,为求得人民解放、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甘愿赴死。这样的英雄难道不该赢得后人的敬仰和尊重吗?固然,日本在某些领域强于目前的中国,难道就该“把中国交给日本打理”吗? 作为一名具有相当公众影响力的“意见领袖”,这样的言论无疑是有害的。

对待英雄的态度,既是个人素质高低的体现,更是一个民族综合素质的写照。缘何互联网上亵渎英雄的言论,调侃英雄的段子屡禁不止?一些互联网企业、自媒体错把“胡说八道”当作言论自由,认为互联网是法外之地。熟不知,辱人者人必辱之。通过亵渎调侃英雄的行为只是“哗众取宠”,不仅要受到道德的谴责,更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维护英雄名誉,要用好法律武器。201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颁布实施。维护英雄名誉,既要有法可依,更要执法必严。要善用法律武器“划底线”,对敢于挑战底线规则的企业和个人绝不姑息;要善用法律武器“正视听”,做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宣传和解读。决不能让英雄烈士抛头颅、洒热血,还要面临被“黑”的命运,寒了烈士家属和国人的心。

维护英雄名誉,要树立英雄崇拜。全人类对英雄的崇拜昨天有,今天有,将来也一定有。中国自古就有崇拜英雄的传统,荆轲英勇得以流芳百世,关羽忠义受人顶礼膜拜,杜甫忧民诗作遗存千古。近年来,亵渎英雄烈士的言论屡禁不止的根源在于少数国民的价值观出现了偏差。换言之,对“金钱”的崇拜越来越盲目,对“英雄”的崇拜却越来越畸形。维护英雄名誉,关键要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英雄观”。莫把英雄当“傻子”,错把“小丑”当英雄。

对英雄的崇拜可以创造出英雄来。我们不仅要铭记历史上的英雄,更要寻找和培育身边的“小英雄”,全社会要形成合力,用鲜明的态度矫正互联网上错误的“三观”,帮助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英雄崇拜。  (浦城县委文明办 吴利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