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发布2018“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让孩子学有榜样
http://wmf.fjsen.com 2018-06-04 09:04:03 来源:厦门文明网

“新时代好少年”是什么样的?是善于思考的创新小达人?是孝敬父母的暖心小棉袄?或是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小小公益者?蔡宜彤等12位同学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回答。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厦门市委文明办等部门通过厦门日报正式发布厦门市2018年“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18年4月,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教育局、团市委、厦门市妇联、厦门市关工委在厦门市中小学校联合开展厦门市2018年“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学习宣传活动。各中小学校坚持把推选“新时代好少年”作为创新德育实践、提升德育效果的过程,采取自荐、互荐等方式,精心组织推荐学习活动,一批热爱祖国、理想远大,坚强乐观、孝老爱亲,勤奋好学、多才多艺,热心公益的好少年脱颖而出,蔡宜彤等12位同学被推选为厦门市2018年“新时代好少年”。他(她)们身上的闪亮品质,让厦门市未成年人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激励大家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进步。

【事迹展示】

“小院士”蔡宜彤:

痴迷传统文化研究

●蔡宜彤,女,2005年11月出生,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六年级学生。

她是勤奋学习的排头兵、英语小达人,还是善于创新的小能手、乐于奉献的小义工。曾获21世纪“学而思杯”英语风采大赛全国季军,被聘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对于传统文化,蔡宜彤有着浓厚的兴趣。针对闽南红砖厝缺乏保护的现状,蔡宜彤开始了她的课题《闽南红砖厝文化传承调查研究》。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她带领同组的两位小伙伴到图书馆查阅资料,参观浔江社会文化馆、嘉庚纪念馆等,到龙海埭美村实地考察红砖古厝群和乡愁馆。在嘉庚瓦八角楼,蔡宜彤对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嘉庚瓦制作第三代传承人陈加俊进行了现场采访。

经历了一遍遍的修改、演示、模拟,《闽南红砖厝文化传承调查研究》获得厦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全国论文答辩比赛一等奖。因表现突出,蔡宜彤被选送参加第12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全国展示交流活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