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东大社区少儿成长站首次引进社会托管机构
http://wmf.fjsen.com 2018-06-01 09:09:12 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楼区东大社区少儿成长站首次引进社会托管机构

31日下午,鼓楼区东大社区少儿成长服务站内,一位公益课堂老师正在和孩子们互动。邱陵 摄

福州新闻网5月31日讯(记者邱陵)31日下午4时许,鼓楼区东大社区少儿成长服务站逐渐热闹起来,一群小学生从附近的学校放学,来到这里复习功课、做家庭作业。与以往不同的是,该社区首次引进社会托管机构,凭借专业的师资力量,免费为孩子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公益服务。

今年三月份,针对当前部分家长难以按时接送孩子,导致放学后无人看护的问题,福建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有资质的社会机构提供普惠性、有保障的学生课后服务,逐步形成学校、社会共同参与,协调发展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体系。”

当日,鼓楼区东大社区与树人托管机构签约授牌,将在社区已有的少儿成长服务站硬件基础上,配备专业师资团队,为孩子们免费提供课后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20多名孩子先后来到这里,在托管机构老师的指导下做互动游戏,寓教于乐。课上,老师还发了三个本子给学生,包括错题本、抄作业本和积分本。“孩子们,这个积分本是用来记录大家挑战学习任务的,成功一次计10分,当累计到一定分数,还可以兑换奖品。”听到这里,孩子们纷纷兴奋地写下今天的“任务”,一些活泼的孩子们正掰着指头算,要做多少项“任务”才能领奖。

树人托管相关负责人吴志鹏表示,小学阶段重在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此老师不会过多涉及课堂知识点的传授,而是从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上入手,引导他们主动自觉地学习。后期,他们也会引入特色活动,通过城市生存挑战赛等形式,拓宽孩子的视野,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东大社区所在的温泉街道副主任杨臻介绍,该少儿成长服务站投用以来,温馨的环境和琳琅满目的课外书籍深受孩子们欢迎,也让家长们备感安心,唯一的不足是,缺乏专业化的教育托管机构长期承担孩子的课后辅导工作。“引入公益性质的课后服务,是回应群众诉求的有益尝试和探索,待合作模式成熟后,将考虑适时推广。”杨臻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