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乡村里的“文化战略”:村子美了 文明乡风浓了
http://wmf.fjsen.com 2018-05-31 08:45:31 李凌生 来源:龙岩文明网

  孩子们在“儿童友好家园”里活动。(岭和幼儿园供图)

文化生活育文明乡风

如今,每到傍晚,岭和村的文化中心就开始热闹起来。孩子们在广场嬉笑玩闹,老人们坐在石椅前聊天,年轻一些的村民摆弄各种健身器材。当夜幕降临,明快的节奏响起,广场被舞蹈的妇女们占据,二楼的文艺活动室也陆续响起各种丝竹之声。而到了周五,文化中心一楼的“儿童友好家园”就迎来了岭和幼儿园的小客人,成为开展特色教育和亲子活动的绝佳场所。

“文化活动丰富以后,村里的风气好了很多。”李勇至说,因为娱乐休闲有了去处,现在村里打牌打麻将的现象大幅减少,不仅家庭和睦,邻里之间也更加和谐了。

46岁的李家联在村里从事养殖业,由于两个儿子上高中,妻子又开药店,晚上常常是一个人。文化中心没成立之前,百无聊赖的他经常在麻将桌上输得精光,回家后难免产生矛盾。后来,他在文艺活动室学会了拉二胡和吹笛子,从此远离了麻将桌。

在村里,李庆修是文艺活动室最忠实的常客,对里头的乐器有着特殊的感情。“中学时期我就学会了吹笛子,是文艺宣传队的一员。”他告诉记者,后来参军和工作几十年,这些文艺爱好渐渐就中断了,如今再次拾起这些乐器,感觉就像回到了从前年轻的时光。“这台扬琴是前段时间一个老板捐赠给村里的。”李庆修说,现在他已经重新学会了二胡和笛子,下一步的目标是学习扬琴的演奏。

“总体来说,村里的文化项目还比较少,水平也有限。但未来村里计划联系相关部门,邀请更多专业人士进村指导,争取更多惠民的文化项目。”李勇至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