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乡村里的“文化战略”:村子美了 文明乡风浓了
http://wmf.fjsen.com 2018-05-31 08:45:31 李凌生 来源:龙岩文明网

众人拾柴火焰高

林艳是岭和村里的年轻媳妇,自2011年嫁到村里以来,除了偶尔外出帮忙做些会计方面的工作,在家相夫教子一直是她主要的生活内容。而如今,曾经默默无闻的她成为了村里的文艺骨干。

林艳告诉记者,早年她曾经在广东务工,喜欢跳舞也经常去健身房。因为舞蹈水平相对较高,被村里文艺队请去为村里的妇女教授广场舞。为了方便村民学习,林艳仔细研究网络教学视频,将其分解为简单的动作。每隔一段时间,她就更新一部分歌曲,她说,总是同样的歌曲和舞蹈会让人感到乏味,保持新鲜感很重要。

62岁的李春杨老人在五年前就随着子女搬到县城居住。作为传统乐器爱好者,他与另外一些朋友在县城组建了“汀泮童心乐队”。对于村里的变化,他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在2017年村里举办的第二届春节联欢会上,他登台与自己乐队里一个8岁的娃娃合奏二胡,成为当天联欢会上最大的亮点。此外,他还专门请摄像人员记录现场盛况,并免费制成光盘作为资料分发到村里。“只要村里有需要,我都会回去交流、切磋。”李春杨表示,支持村里的文化事业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余春金是岭和村的妇联主席,不仅负责平时的各种文艺活动,在联欢会上更是动员全家齐上阵。“儿媳是主持,老公是幕后,自己负责协调,儿子提供后勤保障。”

随着全村整体文艺水平的提高和文艺氛围的浓厚,岭和村第二届春节联欢会办得很成功,除了首届的广场舞和乐器演奏等传统内容,还增加了独唱、腰鼓、山歌、快板、朗诵等节目,从外村而来的观众将整个文化广场塞得满满当当。

“前两届都是村两委牵头和组织的,很多村民觉得演得不够过瘾,于是我们就放开手来办了。”李勇至告诉记者,与前两届不同,岭和村今年的春节联欢会完全由村民自发组织实施,“我们只是提供场地和部分设备,没想到他们能办得这么成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