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乡村里的“文化战略”:村子美了 文明乡风浓了
http://wmf.fjsen.com 2018-05-31 08:45:31 李凌生 来源:龙岩文明网

  岭和村文艺活动室里,老人们在演奏传统乐器。李勇至/摄

自从村里文化中心开辟了文艺活动室,龙岩市上杭县才溪镇岭和村的李庆修老伯就成天乐呵呵的。尤其是这段时间,按老伴的话说,李老伯的“疯劲”是更厉害了:每天吃完晚饭,他就把孙子扔给老伴,头也不回地往村里的文化中心跑,不到晚上9点绝不着家。让李老伯“着魔”的,就是文艺活动室新添的一款乐器——扬琴。

其实,不只是李老伯,这几年来,得益于岭和村两委实施的“文化战略”,村里的文艺爱好者们似乎一下子找到了组织,浑身焕发着青春的活力。而今年3月省级“儿童友好家园”的落地,让村里的孩子们也享受到更多的文化福利。

小山村里的“文化战略”

才溪是著名的将军之乡和建筑之乡。岭和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成为上杭县“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示范点,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收入增加了,手里有了闲钱,村里的牌局、麻将之风开始盛行。从只是晚上打到白天也组局,从一局五元钱变为十元,原先只是大妈小媳妇的业余爱好,到后来村里的老头老太太也都成了麻友。

本来乡村里娱乐活动少,偶尔打打牌和麻将消遣也不算多大事儿。可是后来,因沉迷牌局麻将引发的问题多了起来:或者是因为输钱不服气导致吵嘴,或者是妻子通宵搓麻让丈夫不满,或者是孩子哭闹没人管……

摒弃陋习,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成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共识。

2015年,岭和村利用向上级相关部门争取到的400多万元“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先后建成占地300多平方米的两层文化中心大楼、5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并添置了各种运动器材和文化设施。

“投资这么大,一定要用足用好这些设施。”在岭和村党支部书记李勇至看来,硬件完善只是开始,更重要的是软件配备。村里先是发动几个文艺爱好者,带头成立腰鼓队、舞蹈队,后来又在村史陈列室开辟出文艺活动室,为吹拉弹唱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平台。为了提高村文艺队的艺术素养,村里还专程邀请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前来指导、授课。

多方合力下,村民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村里的文艺氛围越发浓厚。2016年,岭和村举办了首届春节联欢会,虽然节目质量和表演水平有限,但村民们热烈的掌声给了文艺队成员极大的鼓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