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要以保护农民利益为本
http://wmf.fjsen.com 2018-05-30 09:30:11 来源:文明风

这些天,一则关于乡村游的连续报道引发关注。南方某地为了发展县域旅游,要对辖内旅游干线两侧进行规范管理,既包括将旅游干线两厢的黄土复绿、广告牌摘除、空心房取缔,也要求对这一区域可视范围内农业大棚进行整改退出。农户们焦虑扮靓旅游为何要拆除大棚。所幸,当地有关部门明确表态,包括农业大棚在内的农业设施,在整改过程中不能搞“一刀切”式的强制退出,更不能强制拆除。得知这一消息后,农户们心中的石头落地了。(5月27日《人民日报》)

为了规划乡村旅游,本是大好事,为农村增收致富、提升农村的文化知名度,乡村旅游都是不能缺少的载体。然而,在规划建设乡村旅游设施的时候,或多或少会对一些农民的天地庄稼造成损伤,除了像新闻中的蔬菜大棚的拆除,还有一些正在成熟的庄稼要铲除,农家的房屋要拆迁,等等,如果这些工作做不好,不仅让乡村旅游建设质量不能保障,更会引发一些意想不到的三农问题。

建设好乡村旅游意义毋庸置疑,极大多数农民也从中看到了乡村旅游给农村、农家带来的好处。但在遇到具体问题的时候,有的农民还是思想上存在顾虑,担心农田等得不到保障。其实,有的农民担心也不无道理,某些乡村旅游在规划上不科学,没有一定的高度和远见,今天传达这样的声音,明天传达的又是另外一种声音,就如新闻中的蔬菜大棚拆不拆,对农民造成恐慌。幸好地方上能及时调整思路,让农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如果乡村旅游建设没有农民的支持,效率一定会打折。

发展乡村旅游保护农民利益才是根本。无论是乡村旅游的规划建设,还是已经建成的乡村旅游,方方面面都要将农民的利益考虑进去,这样,才便于乡村旅游以后的提档升级和发展远景。比如有的地方的乡村旅游,除了教育游客注意用文明和公德呵护景区的农作物,更是在公共服务水平上不断夯实,通过培训农民志愿者,对游客进行介绍引领等,不仅有效实现了对乡村旅游中的生态环境保护,更让大家感受到乡村旅游的文明味、农家味都特别浓郁。这样的乡村旅游发展才真正是保护了农民的利益。

乡村旅游在发展中,一定要从农村的实际出发,将改善乡村旅游的基础设施条件,与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整体水平结合起来,建设当中,千万不能急于求成,发现问题更不能用强硬的态度,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农民的思想工作,尤其要针对农村的产业结构订制乡村旅游的项目和标准,这样建设起来的乡村旅游才会以农为本,乡愁无限。(晋安区文明办王关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